開放美豬 我方主動釋善意?外交部:考量國家利益|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開放美豬 我方主動釋善意?外交部:考量國家利益|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11/12 11:10:35文/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日前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問開放含萊劑美豬是否為我方主動,當時外交部次長曾厚仁的回答被解讀為「未否認」,引發軒然大波。民進黨緊急澄清,強調美豬進口不是對任何人拋出善意,是整體國家利益考量。外交部已澄清,曾厚仁於11月2日回應立委提問時,明確表示,「這是我國政府考量整體國家利益的科學決定,網路上流傳的相關說法並不完整。」

民進黨公布當天逐字稿,曾厚仁回答時指出,「報告委員,您剛剛講的這個善意是對川普的政府來表達的。這個並不正確,因為我們的政策宣布之後,美國兩黨的重要人物跟議員,全都是表示支持和歡迎」。高嘉瑜回:「那拜登歡迎嗎?」曾厚仁又說:「拜登也非常歡迎。」最後高嘉瑜回應:「他也支持你這樣的做法?」曾回:「是的。」

民進黨表示,事實上開放美豬牛不會因美國大選結果而改變。當我國政府宣布開放後,第一時間包括美國副總統、美國國務卿、美國兩大黨國會議員,以及美國智庫學者、產業界,都以各種管道,公開積極回應支持深化台美經濟合作。

對此風波,外交部也發出嚴正聲明,「外傳我方對川普政府拋出善意的說法並不正確,事實上我國政府宣布該項政策後,立即接獲美國跨黨派的公開支持」,並再次強調,放寬美牛、美豬進口限制都建立在確保我國國民健康的前提下,此政策係兌現台灣對美國長久以來的承諾,對深化台美經貿關係有幫助,也能增進台灣在國際貿易談判上的信譽、國際標準的尊重。

然而站在在野的角度,卻覺得內情不單純,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質問蔡政府,開放美豬進口究竟是美方提出的要求,還是我方主動釋出的善意?如果是台灣方面主動表達開放的意願,究竟是基於「國家整體利益考量」還是基於「民進黨整體利益考量」?請民進黨不要玩弄文字遊戲,應該要說清楚,講明白。

孫大千接著表示,倘若是回應美方的要求,那麼民進黨政府向美國政府提出了什麼樣的交換條件?如果犧牲了台灣人民的健康安全,卻只能換到一個泛泛空談、毫無實質內容的「台美經濟對話」,連BTA、FTA的邊都談不上,那麼民進黨開放美豬的行為,根本就是不折不扣的「賣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