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 川普下!架構新美中關係…台灣18套劇本應變?|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拜登上 川普下!架構新美中關係…台灣18套劇本應變?|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11/09 13:22:31文/

針對美國拜登時代來臨,陸委會表示美中衝突或許會暫緩,不過同時中國恐將施壓台灣接受其設定的一中框架,加速進行促統。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勝選,陸委會表示,美中衝突或將暫時趨緩,中共將試圖尋求「重新設定、管控分歧」,試圖「定調」新美中關係。此外,中共仍將加大操作複合式統戰與強制作為,持續施壓台灣接受其設定的一中政治框架,更可能藉情勢發展策略迂迴或加速操作所謂統一進程。

陸委會指出,中共已宣示其核心利益,諸如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一再宣示「五個絕不答應」、「中國人民是惹不得的」及「自力更生、對外開放」等,警告美方勿逾越其核心利益紅線。選後中共副外長樂玉成強調,中美關係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及合作空間,呼籲相向而行。

陸委會認為,中共將試圖廣泛接觸,尋求「重新設定、管控分歧」的美中關係,緩和外部壓力,以利鞏固黨領導權威及內部政經議程的推進。

在台灣部分,陸委會則說,中共視台灣議題為中美關係的核心,全力阻斷美方涉入、並破壞台美合作關係提升;其對台政策不會受到大選結果影響,更可能策略迂迴或加速操作所謂統一進程;未來中共仍將加大操作「經社促統」、「以武逼和」的複合式統戰與強制作為,強迫台灣接受其設定的政治框架。

不過,針對國人最擔心的美對台軍售案,是否會因為川普下、拜登上而產生變數,黨政高層表示,國人關心的軍售案部分,川普政府在上任後,陸續發布10批次的軍售案,其中也包含部分主動防禦性質的武器,這一方面顯示美國政府不採取過去「包裹式」的方式,而是採取軍售「常態化」的政策方向。

黨政高層指出,二方面代表美方對蔡政府不會挑釁的信心;第三方面,美方甚至在大選期間及投票日當天,陸續發布軍售訊息,這當中雖然有其政府運作的程序與時程,但也充分顯示出,美國政府不會因為選舉,甚至不會因為選舉結果而有所停擺,美國主流民意對台灣的支持也不會改變。

黨政高層指出,最重要的是,軍售案必須美國國會同意,過去,民主黨的國會議員都支持對台軍售需求,預料對台軍售將會持續,並且,幾項重要及提升不對稱戰力的軍售案也已經通過。

黨政高層表示,過去4年期間,川普政府支持台灣的各項實際行動,是大家有目共睹,台美關係也大幅深化,奠定良好的合作夥伴關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