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被罷免後韓粉去哪了?輿情數據:出現「寄生柯粉」|i-Buzz x 品觀點

分享:

韓國瑜被罷免後韓粉去哪了?輿情數據:出現「寄生柯粉」|i-Buzz x 品觀點

2020/11/06 00:00:00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遭罷免已滿5個月,其未來動向引發外界討論,有傳言指稱台北或桃園都可能成為他2022投身戰場;另方面,在歷經總統大選、罷韓、高市長補選3場選戰失利後,不少人認為韓流已泡沫化。無論如何,韓國瑜是否復出政壇,韓粉的動能會是重要根據。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依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發現韓粉近5個月的網路能量仍相當驚人,且似乎出現「寄生柯粉」現象。

據QuickseeK快析輿情指出,韓國瑜的臉書粉絲,在其被罷免後仍展現驚人能量。從粉絲數來看,6月7日時粉絲為84.9萬,到了10月30日增加為85.9萬,即使淡出政壇仍能吸引1萬名新粉按讚;從貼文互動數來說,韓國瑜這5個月共發了25篇貼文,每1則貼文有近10萬名粉絲按讚、互動數達11萬。值得一提的是,這25則貼文的互動表現相當穩定,並沒有隨時間推移而互動遞減,只要韓國瑜有新動態PO出,還是能夠號召韓粉進行呼應。

跳出韓國瑜個人臉書粉專,QuickseeK快析輿情觀察70多個「親藍粉專」,看韓國瑜的影響力。結果發現,由於政治粉專「藍打綠、綠打藍」特性,在幾名熱門政治人物中,親藍粉專最常提到的是蔡英文,韓國瑜則排第3。但平均1則貼文的互動成效,提到韓國瑜的貼文為第1名,由此可見,即便藍營粉絲投注更多心力攻擊蔡英文,但韓國瑜仍是精神領袖,能夠吸引粉絲積極「按讚、留言、分享」。

由於韓國瑜淡出政壇,親藍粉專可用來攻防的素材相對減少,本以為這個角色會被黨主席江啟臣,或是新北市長侯友宜取代,不料據QuickseeK快析輿情監測,這個角色似乎成了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親藍粉專中,柯文哲被提及的次數,比侯友宜高出1倍;而提到柯文哲的貼文,互動數竟比江啟臣高出近6000。從防疫、萊豬進口,到近期的中天換照爭議,大都可看到親藍粉專「借柯打綠」,彷彿寄生成為了「柯粉」,因此在「韓流未亡、柯韓粉合」的情況下,韓國瑜會不會重登政治舞台?或許還能拭目以待。

 

文章來源:「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