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川普vs.拜登勝負難料 牽動美中台局勢|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美國大選!川普vs.拜登勝負難料 牽動美中台局勢|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11/03 09:53:50文/

美國大選在台灣時間11月3號進行投票,將選出正副總統、435席眾議員和35席改選的參院。因為新冠疫情的影響,已有超過9300萬人提前投票,其中郵寄投票有6千萬票,外界估計賓州等決勝州3日大選夜恐難以完成計票,但Axios新聞網站一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已向親信透露,開票之夜如果得票領先將自行宣布當選。

另外路透公布關鍵州的最新民調,被視為川普致勝關鍵的佛州和賓州,民調顯示暫時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領先。北卡州和亞利桑那州則是呈現拉鋸戰。

以下為路透/易普索(Reuters/Ipsos)在6大關鍵州的最新民調數字:

●佛州(29張選舉人票)

50%受訪者表示會投給拜登;46%表示會投給川普。

先前的民調顯示,拜登以49%支持率領先川普的47%。最新民調顯示兩人距離稍微拉大。

●亞利桑那州(11張選舉人票)

49%受訪者表示會投給拜登;47%表示會投給川普。兩人相距僅2%,屬於誤差範圍內,被視為勢均力敵。

●北卡羅來納州(15張選舉人票)

49%受訪者表示會投給拜登;48%表示會投給川普。兩人相距僅1%,屬於誤差範圍內,被視為勢均力敵。

●密西根州(16張選舉人票)

52%受訪者表示會投給拜登;42%表示會投給川普。

在上一次的民調中,拜登也以52%的支持率領先川普的43%。最新民調顯示領先幅度幾乎未變。

●威斯康辛州(10張選舉人票)

53%受訪者表示會投給拜登;43%表示會投給川普。

在上一次的民調中,拜登也以53%的支持率領先川普的44%。最新民調顯示領先幅度幾乎未變。

●賓州(20張選舉人票)

51%受訪者表示會投給拜登;44%表示會投給川普。

由此可知美國大選,拜登與川普難分軒輊,預料將出現3大模式。分別為:

1.拜登勝出:勝出方式分為兩種一為毫無爭議的壓倒性大勝,「藍色浪潮」讓民主黨控制國會兩院「完全執政」,川普會聲稱有舞弊,但大勢所趨還是離開白宮。另一則是差距極小的險勝,例如:拜登輸掉佛州,但重奪上屆大選失落的賓州、威斯康辛和密西根等中西部和北部的民主黨勢力,讓他在選舉人票僅壓倒川普。川普屆時或質疑民主黨人管治的城市在郵遞投票做手腳,在法庭挑戰結果至最後一刻。

2.川普勝出:一樣分為兩種模式,一為川普狂勝拜登,共和黨更保住參議院控制權,讓他強勢展開第二任期。二為川普險勝,川普一如2016年大選輸總得票,但在賓州和亞利桑那等州逆轉民調顯示的些微落後差距,力保上屆大選大部份選舉人票版圖險勝。民主黨人屆時會攻擊選舉人制度沒代表性,指摘共和黨人陰招壓抑選民,或提出法律挑戰,川普懶得理會聲稱大勝。

3.選舉結果非常接近,無法立即決定勝負,尤其是當最終勝負取決於如賓州的單一州結果,屆時雙方都會對郵寄選票、選民登記和選民作弊等問題展開激烈法律戰,雙方示威者湧上街頭。

美國大選結果究竟為何,影響台灣未來的國際布局與兩岸關係,希望天佑台灣,一切能順利運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