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中央法規檢討修正」!美豬萊劑零檢出 中央地方不同調?|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配合中央法規檢討修正」!美豬萊劑零檢出 中央地方不同調?|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10/28 11:37:55文/

萊豬明年一月開放進口,台中等多個縣市食安自治條例規定萊劑不得檢出,也有許多縣市準備比照台中在食安自治條例增訂罰則,不過,縣市政府都收到行政院公文,指零檢出與罰則牴觸中央法規,要求在明年一月一日前檢討修正,引起許多縣市長反彈。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解釋,政院及衛福部於26日函請幾個直轄市、縣市陳述意見,於一個月內回覆說明,並非發函要求「修改」自治條例,政院收到各縣市說明後會再行後續處理討論。但縣市政府指出,政院來函清楚寫到「配合中央法規檢討修正」,難道這不是要求地方政府修改自治條例?

全國許多縣市訂有食安自治條例,部分縣市明定肉品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瘦肉精),其中台中市情況最特別,早在2017年前市長林佳龍任內就規定檢出瘦肉精即罰三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是全國唯一。

台中市府昨天收到行政院來函,指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規定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的規定,與中央依據國人膳食習慣風險評估所訂定安全容許標準的規定牴觸,要市府檢討修正,並在一個月內回覆。台中市法制局長李善植表示,市府站在保護市民健康立場,有權制訂比中央更嚴格的規定,中市府考量風俗民情及飲食習慣,單就「豬肉及其相關產製品」以自治條例規定不得檢出瘦肉精,屬大法官所稱因地制宜的合理規範,並符合憲法第廿三條比例原則,無牴觸中央法令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中央應先說清楚萊豬到底要怎麼進口、怎麼管理,是不是不只美國,所有含瘦肉精的外國豬肉都可以進口?中央也要說清楚進口豬肉的瘦肉精許可量如何檢驗?不是要求地方在不對等的資訊下修改相關條例。

小編內心話:針對萊克多巴胺的危害,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精神科前主治醫師蘇偉碩表示,牛只要吃了萊克多巴胺就會死掉,豬則會發瘋。蘇碩委表示,萊克多巴胺不僅是三流化學成分,還難以測出。倘若萊豬進口,問題將難以收拾。由此可知地方政府為了捍衛民眾的食安要求零檢出有何不對,為什麼中央要求檢討修正呢?萊劑美豬議題真的讓小編也好混亂,如果萊劑這麼好,為什麼要阻止國內豬農使用,如果萊劑這麼危險,政府在同意進口時的防護網有無完成呢?如果要用國人健康來換一個國際地位…划得來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