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真辛苦!月經不規律易早死?|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女性真辛苦!月經不規律易早死?|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10/28 16:01:36文/

2020年9月30日,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Jorge E Chavarro團隊在《英國醫學期刊》上發表一篇研究了月經週期的規律性與過早死亡風險之間的關係。就結論來看,月經不規律的女性,BMI、高血壓、高血脂的風險都較高。且月經不規律更容易有早死的風險。

月經不規律的原因如下:

1.過度鍛鍊,頻繁的嚴格運動加上低脂肪會給身體帶來壓力,而這種壓力會告訴你的大腦停止產生生殖激素。大腦認為人無法在極度的壓力下養育一個嬰兒,所以命令身體暫時停止生育激素的生產。一項研究發現有一半的鍛鍊女性會經歷月經不規律。

2.超重,過多的脂肪細胞還會導致雌激素水平升高,最終會阻止卵巢釋放卵子。與此同時子宮內膜繼續增厚。肥胖女性的月經週期通不頻繁但是持續時間會很長。

3.過瘦,當體重不足時身體會產生相反的反應,它不能產生足夠的雌激素。但是身體是需要足夠的雌激素來構建子宮內膜的,這樣才會產生一次月經。不過如果你的體重一直低於平均水平這可能不是問題。就怕你在短時間內減掉了相當多的體重,身體就會突然不適應。

4.藥物與壓力,任何與激素有關的藥物,比如甲狀腺藥物、類固醇或抗精神病藥物都會影響月經。

5.接觸殺蟲劑,殺蟲劑會模仿荷爾蒙,它們與體內的激素競爭並阻礙它們,使內分泌系統難以正常運作。

6.避孕藥,許多人服用避孕藥來使月經有規律,但身體需要幾個月的時間來適應。所以放棄節育準備要孩子之前,給自己兩到三個月的時間適應期。然後如果你仍然看到不正常的月經,就要確保你每天在同一時間服藥。避孕藥可以穩定子宮內膜,但子宮內膜需要穩定的激素供應才能保持穩定。這就是為什麼吃避孕藥階段的時候會流血。

7.年齡,當女性接近更年期的時候,月經會變得不那麼頻繁。由於荷爾蒙的變化月經週期會無規律的變長變短。然後到了某個特定的時間點,由於卵巢中的卵子數量會減少從而導致月經不再頻繁了。不幸的是在這之前要忍受更頻繁的月經,然後才能說再見。

8.睡眠不佳,導睡眠不足會打亂你的生物鐘。事實上工作時間不規律的人更有可能經歷不規律的月經。改變生物鐘會影響生殖激素,而生殖激素會影響排卵和月經。此外,不規則的睡眠模式會讓你褪黑激素水平不穩定。

9.跨時區,大腦會產生褪黑激素向身體發出上床睡覺的訊號。但是當人到另一個時區旅行時身體依舊會釋放褪黑激素,就好像還在家裡一樣,即使是在新地點的大白天也會有睡意。為了適應新的作息時間,身體會抑制荷爾蒙釋放直到天黑。當然如果你偶爾旅行一次這可能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如果這些調整經常發生就會打亂月經週期。

改善月經不規律,調理月經讓子宮更健康,可以多吃氧氣補血的食物,玫瑰、桑葚、枸杞、阿膠、茯苓、葛根被認為是補氣養血佳品,《食療本草》中就有相關記載。食療補充氣血、調理月經、排毒養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