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換照聽證會!蔡衍明親自出席|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中天換照聽證會!蔡衍明親自出席|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10/26 14:23:15文/

中天電視台換照聽證會今日召開,日前NCC曾主動邀請中天大股東、神旺投資董事長蔡衍明出席,蔡衍明登報回應NCC,表達自己有意願出席,前提是NCC可以依法提供資料、提供足夠時間闡述意見。今日,蔡衍明果真9點多就現身聽證會。

NCC26日上午召開中天新聞台換照聽證會,聽證議題包括中天前次換照承諾履行改善事項進度、自律內控機制是否失能、股權結構與負責人是否對新聞獨立製播有不利影響、換照案對國家安全、產業整體發展的影響等。當事人中天電視,以及利害關係人神旺投資、海洋投資與兆昇投資3家中天大股東都委由律師出席發言,神旺投資董事長蔡衍明也親自到場。

中天代理人、律師方伯勳表示,中天新聞台在2014年至2017年皆評鑑合格,2017年至今有21件裁罰紀錄,其中14件與政治有關,目前只有5案確定,16件還在爭訟中,NCC將尚未判決確定的案件納入換照准駁的基礎,一旦未來法院改判或認定並未違法,後續可能產生巨大的國賠問題。

方伯勳指出,根據「衛星廣播電視法」條文,立法者有意區隔主動製播新聞與政論節目兩者的查證原則,他認為在查證義務的門檻上,若照NCC所要求的須事前查證與事後查證,將會形成寒蟬效應。

鑑定人、輔大新聞傳播學系副教授陳順孝表示,中天新聞在事實查證上有很嚴重的問題,中天被裁罰新台幣1千萬,在所有電視台中,不管是裁罰次數或金額都是最高,違反查證原則、損害公共利益;在新聞公平原則上,中天新聞台在「9合1」選舉及總統大選也都沒有做到公平處理。

鑑定人、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陳慧蓉則指出,中天上次換照的附加條款,後來並未落實檢討,目前也無改善跡象,且中天新聞的自律委員會不彰,並無遵守涉己事務報導原則,顯示內控機制有問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