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綠電20%!環團呼籲行政院別再擺爛|科技|品觀點新聞

分享:

2025年綠電20%!環團呼籲行政院別再擺爛|科技|品觀點新聞

2020/10/22 15:33:49文/

經濟部能源局已經將2025年屋頂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的發電目標由3GW(百萬瓩)提升到6GW。不過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環保團體今天(22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嚴正要求政府各部會應全力衝刺屋頂光電以及再提高屋頂光電總目標,並設置屋頂光電專門小組進行整合工作。

針對經濟部已調整2025年光電目標為屋頂型6GW、地面型14GW,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指出,屋頂型太陽光電的爭議較少,應該優先推動,尤其是政府部門有許多的屋頂空間,應該更可以裝設屋頂型光電,但是包括交通部、內政部和經濟部等部會,所盤點出來的2025年屋頂光電設置目標,竟然都不到1GW,態度相當消極,無法帶頭示範。

民間團體同時公布經濟部 、交通部、內政部、教育部和農委會推動屋頂綠能的表現評估結果: 

1. 經濟部:工業局理應提出全國各類型工業區、工廠可設置的屋頂光電潛力,但不僅沒有盤點由縣市政府或私人管轄的工業區與工廠屋頂,即使是隸屬中央的加工出口區、國營事業也只提供籠統的統計數字和設置量,看不出與總體潛力的落差,也缺乏個別的目標期程。主責台灣能源規劃的能源局也未主動回應7月公聽會的決議,例如檢討屋頂光電目標、合理調整躉購費率等。

2. 交通部:直屬交通部管理的7097筆辦公房舍中,竟有6691筆被認定無法設置,交通部的理由是建物漏水、20年內會增改建、無所有權等,我們認為這些理由都是藉口,既不充分也不想解決,且交通部設定的目標太少,例如全國1299處郵局,今年只排12個!對於民眾認為應該優先設置光電的各類停車場、道路上方、觀光區設施、行人及自行車道等也沒有盤點。身為交通主管卻未研究國道邊坡、鐵道兩側設置光電是否可行,反而要能源局提供國外案例,可見交通部之消極被動。

3. 內政部:殯葬用地、綠能社區、部管資產、社會住宅及污水處理場等5個業管項目的總設置潛力不明,且目標量都少的誇張。例如內政部主管的資產只列了警大、消防署等11處,污水處理廠也只提4處建築物屋頂,不像韓國首爾市把污水廠的沉澱池、過濾池都利用來鋪設光電板。也沒有盤點各縣市及鄉鎮公所管轄的建物,及民間住商建築。雖有與能源局研商違建、消防等問題,但未說明結果,也沒有規劃新建物與老舊翻修建物應強制設置光電的目標與策略,雖已研議將社會住宅光電納入第二期溫室氣體管制計畫,但仍忽略社會住宅光電維護管理,恐因缺乏維護而不能發電。

4. 教育部:校園屋頂光電有助校舍降溫、因應氣候變遷,但公開招標的方式恐使100 KW以下的小屋頂都被放棄。教育部對國立學校及館所設定的目標量根本過低,也未說明如何追蹤中小學光電的進度、擬定校園光電設置指引。更重要的是,如何確保校園光電兼顧教育、運動、綠化,甚至與108課綱結合,也需要教育部對外說明。

5. 農委會:在公聽會時已經盤點大量畜禽舍、倉儲設施等屋頂光電潛力,但沒有說明綠能業者擔憂的饋線與農民意願不足的問題該如何處理。另外,我們也提醒農委會,露天養殖魚塭轉作室內水產養殖設施時,需先評估對生態利用的衝擊與累積效應。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魏揚表示,目前已有28個民間團體連署,要對行政院提出3點呼籲,包括提高2025年屋頂光電的目標;設置由政務委員或副院長層級率領的屋頂光電專門小組以統整各部會工作;政府應比照地面型光電,設置屋頂型光電的單一窗口,提供更多公開的資訊,並舉辦公聽會,讓公民的力量可以成為推動屋頂型光電的助力。

魏揚說,在目前概略盤點的情況下,各部會公有屋頂的光電潛力都可以達到5.3GW,若是能加入誘因機制,讓私有屋頂也願意參與,屋頂型光電應該有更大的發展可能。

與會的立委洪申翰也以農委會和經濟部所推動的魚電共生政策指出,發電設備和原先的魚塭經營邏輯有高度結合,不僅是鋪設光電板,更配合既有的管理機制。

洪申翰表示,現在的目標除了如何鋪設光電設備外,主管機關更應該改變思考模式,將新能源設施的規劃鑲嵌到既有的運帷計畫與空間管理中,否則未來兩者可能產生衝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