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諜對諜!你有台諜 我有共諜!軍情局藏詭?|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兩岸諜對諜!你有台諜 我有共諜!軍情局藏詭?|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0/10/21 17:06:39文/

曾跨足資通電作戰業務的國防部軍事情報局五處前少將處長岳志忠、上校張超然、周天慈,被調查局監聽鎖定,退役後涉嫌被中國國家安全部吸收,在台發展共諜組織及提供情報;台北地檢署20日指揮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兵分3路搜索3名退役將校住處及約談3人,另傳訊多名證人,全案朝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及國家安全法方向偵辦。

20日晚上11點多,3嫌陸續被移送北檢複訊,張超然被問到是否要澄清?他回說:「我要澄清什麼?我也不知道,我有去中國,我是台灣第一個特務,是赫赫有名的大特務,六四天安門的時候,就我一個人在大陸,我是國家派去大陸工作的,去大陸當特務,保衛台灣的安全,退役也可以去。」被問到有沒有被吸收?他則回說:「吸收個屁。」

檢調獲報,自2013年開始至2018年間,從軍情局退役的這3人,多次引薦昔日同袍赴中,並疑似交付情報給中方;其中,岳志忠赴中7次、張超然2次、周天慈1次。

岳志忠曾擔任軍情局香港站主任,對香港複雜的情報生態相當熟悉,中共認為若能策反岳志忠,即可掌握我方指示台諜蒐情的重點,透過張超然、周天慈牽線,於二○一六至二○一八年間,多次找岳志忠前往大陸會面。

調查局指出,軍情局負責敵後工作,早年是中共國安單位最想打入摸底的情報機構,以往採「打入」模式滲透,我方曾破獲中共潛伏於軍情局的三名間諜,這三人都是香港僑生,其中李志豪與殷偉俊是中共先吸收訓練,再打入我方,長期潛伏於軍情局,是中共打入我方最成功案例。

近年國防部電訊發展室取代軍情局,成為情蒐大陸和預警情報的重鎮,中共對軍情局的滲透也從「打入」轉成「拉出」,希望透過退役軍官在台發展組織,掌握敵後人員名單與布建方式。

據近年來的案例,軍情局也是中國吸收,用來刺探我國防機密的重要對象,尤其是軍情局手中對中國情報布建的資訊,更是中國情報單位亟欲破解的一環。

曾任軍情局特別交通中心少校的王惠賢,退役後到中國任職,2002年被上海國安局吸收,返台後運用其過往軍中關係,刺探蒐集國防機密,並且發展情報組織。但仍被我方破獲。

前陸軍上校、軍情局前二組組長羅奇正,被中國情報單位吸收後,連續洩漏我布建中國情報人員名單、情治單位會議紀錄及報告等重大情報給中共情報當局。2010年遭我調查局逮捕,2015年以「為敵人從事間諜活動」罪判處18年有期徒刑、褫奪公權6年。

小編內心話:兩岸真的是諜對諜耶,還以為在今日「小心共匪在你身邊」是玩笑話,想不到竟然是真的,這起中情局共諜事件讓小編覺得很感嘆,還記得當時蔣委員長曾說國共不兩立,然而現在卻看著有些國民黨員上演國共一家親,如果蔣委員長看到此情此景會是什麼滋味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