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之亂怎造成?蘇揆、陳時中接連致歉背後... | 政治新聞 | 品觀點

分享:

流感疫苗之亂怎造成?蘇揆、陳時中接連致歉背後... | 政治新聞 | 品觀點

2020/10/20 11:17:26文/

流感疫苗大缺貨,怎造成?當陳時中部長與蘇貞昌院長接連致歉,這場流感疫苗之亂怎補破網?

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太踴躍,部分地區疫苗不足,中央臨時宣布50-64歲非高風險者暫緩施打,引發民怨。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施打疫苗的民眾「爆桌」,這次分配節奏沒弄好造成大家不便,實在很抱歉。

蘇貞昌說,去年進口的流感疫苗非常足夠,今年進口的疫苗數比去年還多,但受到武肺疫情影響,加上衛福部長陳時中一開始出面示範施打疫苗,民眾熱烈響應,結果大家統統來施打,尤其50-64歲接受度最高,反而高危險群如65歲以上高齡長者和嬰幼兒,現在離達標還有一段距離,「所以我們拜託,50~64歲的國人同胞,能夠慢一點。」

蘇貞昌強調,不是要這些民眾不要打,而是優先讓高危險群打,根據公衛專家報告,全國施打率只要25%就能維持社區安全,目前流感情形很少,請大家放心。

面對這場流感疫苗之亂,疾管署想再添購疫苗,國光生 (4142) 表示,疫苗生產只能用特殊品種的蛋雞,從飼養到下蛋需6個月全程符合標準,今年用的蛋雞可能早已超齡或變成雞精,來不及了!

國光生解釋,國光生產的疫苗是用雞胚蛋製造,生產疫苗的雞蛋必須是特殊品種的雞,台灣只有3家養雞廠有適用的品種,通常在前一年度的6至7月間就要與養雞廠簽訂合約,敲定需求量後養雞廠開始孵小雞,經過6個月飼養後生的蛋才能用,每個過程都需符合規範;母雞超過60週就已是老母雞,下的蛋品質就不好、不能用,太嫩或太老都不適合做疫苗。

國光生指出,去年為今年製造流感疫苗專門飼養的這批蛋雞,恐怕早已經做成雞精或其他用途;即使母雞還在,但超過60週的「熟齡雞」生的蛋也不能用。

國光生說,其實去年就有規劃增加產量,但軍方突然增加需求量,只能把原本自費的大部分比率撥給軍方優先使用。今年流感疫苗全球都在缺,就算別的國家有可用的雞蛋,光空運的成本就好幾倍;就算有蛋也要3至4個月的生產期,要再追加生產可以說「不可能」。

小編內心話:根據報導,公費疫苗開打12天就用掉318萬劑,占總量600萬劑的一半,自費疫苗也供不應求,可說是「公費沒貨,自費搶嘸」!在新冠病毒的席集之下,人生惶惶,大眾施打疫苗的意願提高,然而政府竟然沒有「超前部署」加量購入,造成這場流感疫苗之亂,尤其進入秋冬之後,民眾擔心流感與新冠病毒會產生共伴效應,因此造成人人搶打的現象,據報導比起往年的緩慢接種,今年公費疫苗開跑的11天內,除了週六、週日,幾乎每天施打的劑量都是去年的二倍。如今如何補破網,考驗政府的智慧與危機處理能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