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黑洞!楊志良開嗆:蔡英文敢漲保費 我就改投民進黨|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健保黑洞!楊志良開嗆:蔡英文敢漲保費 我就改投民進黨|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10/19 13:39:56文/

衛福部近日召開健保總額協商會,會中評估健保虧損預計在明年(2021)年底達到771億,安全準備金也將低於1個月,簡單來說,健保正面臨崩解危機,面對此棘手議題,衛福部長陳時中該如何拆彈呢?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支持調漲健保費,並稱「我很佩服陳時中,但是我很討厭他!」現在不是調漲健保費率的好時機,但對於陳時中「要健康就要投資」的說法認為是對的,「重點是要投資什麼?台灣每年用於預防保健的經費不到健保支出的1%,1年才7、80億,這才是最大問題所在」,並透露「當年規畫健保草擬的母法第一條就是要包括預防保健,後來被拿掉,二代健保再度放進又被立委拿掉,結果健保變成醫保是完全錯誤」!

楊志良不改大炮性格開嗆,「我不相信蔡英文可擋住財團壓力漲健保,若可以我改投民進黨,代表綠營去跟費鴻泰競選,且永遠支持民進黨」!

然而面對健保沉重的財務壓力,有聲音呼籲需先正視醫療浪費問題。其中,長期依賴呼吸器現象,過去多次被認為要檢討,去年共有1.5萬人、花費約122億元,使用最久個案已「接管」長達約16年6個月;衛福部健保署強調,除了審查使用合理性,也將安寧療護納入照護方案中。

健保署科長陳依婕表示,部分依賴呼吸器民眾是因手術造成呼吸系統尚未恢復,去年相關重大傷病案就有兩千八百多人,以腎臟、大腦手術為大宗,但術後經自主呼吸練習後,就會逐漸拔除呼吸器。

健保署長李伯璋日前受訪則表示,未來擬將調整健保支付,鼓勵醫院成立呼吸治療團隊,提升病人急性期照護品質,避免成為呼吸器依賴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