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缺工?做6給7、日薪1萬也擋不了的缺工潮|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百年大缺工?做6給7、日薪1萬也擋不了的缺工潮|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0/10/16 13:55:14文/

台灣營建業陷入「百年大缺工」的危機中,工人工資1年內已翻漲1至2倍,非法外籍移工1天的工資也有2,300元至2,800元,卻是「有錢也招嘸人」!

據報導,「缺工啦!」這是近來多數營建業者的心聲。受到台積電在南科砸下百億元買地擴廠的影響,台積電為了加快工程進度,不僅給出行情價一到兩倍的薪資請人,而且以日薪計價每天現領,甚至還訂下做6給7(做6天給7天的薪水)的條件,藉以綁住施工人員,確保建廠流程順利。

營造公會理事長江啟靖指出,這其實本來就是台積電建廠時的給薪規格,只要不耽誤工程進度,很願意撒錢;尤其,台積電蓋廠屬全台等級指標性大案,廠區規模之大,甚至要拆給4家營造廠才吃得下來,可預見4、5年內,建廠腳步也不會停歇。

然而,不只有台積電,以台積電為首的南科供應鏈,正興起一波加碼潮。再加上近來台灣重大工程陸續啟動、外商擴大在台投資、台商資金回流也拉動設廠需求,甚至連房地產需求也動了起來,這些原因都讓國內早就出現的缺工困境,更雪上加霜。

影響所及,也刺激了與南科同期的工程薪資。一般模板工人,過去的日薪兩千到2千5百元,現在漲到3、4千元。技術含金量高的銲工日薪從3、4千元,漲到6千至8千元;不過,焊工依照技術程度,分為1G到6G,大型工廠設備所需的領有6G執照的銲工因為稀有,工程公司主管大膽預估,明年可能要漲到日薪1萬元。

日薪漲到1萬能緩解缺工危機嗎?內政部長徐國勇也憂心地說,缺工情況的確存在,在南部尤其明顯,若不好好處理,恐怕會影響重大工程的進度。

為了解決缺工問題,勞動部祭出提供失業勞工最高10萬8000元的就業獎勵津貼,鼓勵失業勞工受僱從事營造業工作,協助充實營造業人力。

小編內心話:營建業缺工,缺的是什麼樣的工呢?如果是基本工人,或許撒錢就能解決,但若缺的是需要技術的工呢?當老師傅一一退休之後,後繼無人,整個技術就消失於世間,這時就算日薪10萬,也難找到有技術的工班師傅吧!小編暗暗覺得,工班技術之所以無法傳承,或許與教改脫不了關係,教改一改將專科技術掃入歷史之中,誰還記得行行出狀元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