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菜藏致癌危機?這兩種菜千萬別打包|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隔夜菜藏致癌危機?這兩種菜千萬別打包|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10/15 16:40:34文/

最近有好多人因為吃了隔夜菜造成身體上的損害,例如:31歲壯男吃隔夜菜引發急性胰臟炎險喪命、藝人錦雯之母節食吃隔夜菜食物中毒差點敗血症,最近有好幾例吃隔夜菜食物中毒的案例,讓許多在前一天晚餐時幫小孩順便留下菜餚裝便當的媽媽好心驚,擔心隔夜便當也可能發生危險。

對此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表示,隔夜菜會引起食物中毒,主要是因為細菌污染。她指出,曾有研究說,菜煮好兩分鐘就開始有細菌了,當食物處在攝氏6、70度的溫度下,細菌每小時增加8倍,放得愈久、細菌孳生愈多,多了就會引起食物中毒。

所以要避免前一天裝的便當產生細菌,重點是煮好後就要先裝便當,而不是吃完後再把剩菜裝進便當。而便當裝好後只要摸便當盒感覺不燙手,就要趕快放到冰箱,讓食物溫度快速降下來,避免食物處於容易孳生細菌的溫度下,第二天帶到學校蒸,就不會有食物變質的問題。

另外在打包菜的部分,譚敦慈提醒,餐廳大菜打包要有技巧,以下這些菜最好不要打包比較好:

1.魚蝦貝類:魚蝦貝類很容易帶有海洋弧菌等細菌,蛋白質放隔夜也易形成有毒的亞硝胺,所以最好當餐就吃完。

2.冷盤菜:冷盤拼盤雖然很好吃,但是這些菜都已經煮好、放涼又冰過,離起鍋的時間很久了,再帶回家細菌增生更多。冷盤食物再加熱也會走味不好吃,引起食物中毒的風險增加。

譚敦慈提醒點菜一定要適量,最好全部吃完。如果是桌菜,本來該到的人沒出席,勢必會剩菜,最好在吃以前就先包起來。例如12人的菜有兩個人沒到,請服務人員先把兩人份包起來。如果是吃完才發現有剩,有湯汁的食物最好把固體食物撈起就好,不要留湯汁,帶回家要馬上冰起來。打包菜最好第二天馬上吃完,吃以前要加水充分煮沸加熱,至少煮5分鐘。譚敦慈提醒千萬不要偷懶用微波加熱。因為微波加熱是利用食物的水分子撞擊產熱,並不能殺菌,只有充份煮沸才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