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鍋貼配咖啡!八方雲集併購丹堤幕後玄機?|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吃鍋貼配咖啡!八方雲集併購丹堤幕後玄機?|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10/15 16:35:13文/

10月9日這天震驚鍋貼與咖啡界!全球1000家店的八方雲集,宣布取得丹堤咖啡69%的股權。這筆交易讓各界驚呆了,畢竟丹堤咖啡已在市場兜售長達4年,這個創立27年、歷史最悠久的本土咖啡品牌,最高峰時期,曾在全台達130家店,更跨足中東市場。但是後來遇上主打美學體驗的第三波咖啡浪潮來襲,再加上路易莎、Cama等新的競爭對手崛起,轉型不夠快的丹堤,迅速受到市場衝擊。

根據餐飲同業透露,丹堤年營收規模約在7、8億,但是獲利卻不到千萬元,以投資的角度來看,該品牌的價值並不高,而八方雲集併購丹堤著實讓業界跌破眼鏡,難道八方雲集有什麼藏在內餡裡的盤算嗎?

根據報導,這樁併購案,是由八方雲集的股東牽線,考量的是品牌拓展效率。據了解,面對國內市場飽和、國外拓展又卡關,八方雲集兩年前大力推出梁社漢排骨,成為它在台灣的第二品牌,至今快速開出逾50家店,不過,單店投資額達300多萬元,初期耗資相當高。

相反的,丹堤卻是大型的現成通路,至於其獲利能力問題,這有機會靠著八方雲集在總部和加盟門市間的運作效率經驗,獲得改善。「這是不虧的投資,未來,還可以逐步開拓門市,靠著丹堤,甚至能發展濾掛咖啡、烘焙伴手禮的市場,這是很大的商機。」一名內部人透露。

原來八方雲集併購丹堤背後有這麼多的考量,但是,八方雲集跨足咖啡業,是否銀彈夠充足呢?否則怎能抵禦眾多品牌的衝擊呢?現在隨手可買到一杯熱騰騰咖啡的台灣,要如何建立市場區隔並殺出生路,鍋貼配上咖啡的日常生活,各界可是相當期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