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硬!教召50歲才除役?藍綠狂轟|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史上最硬!教召50歲才除役?藍綠狂轟|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10/13 10:18:44文/

國防部擬延長教召年限12-17年,也就是說未來教召要到50歲才能除役,對此藍綠立委皆持保留態度,認為並非良策。

國防部正針對後備動員方案進行檢討,官員表示,為充實後備部隊軍官缺額與高階專長兵力,目前決定將後備教召編管八年的年限解禁,研議延長為退伍十二至十七年範圍內未除役的後備軍人,確切延長年限對象仍在評估研討中,預計兩個月內定案。

國防部長嚴德發已證實的提升項目,包括:未來教召將由現行的兩年一訓、一次五至七天,改為一年一訓、一次十四天,訓量則將由原本的十二萬增加至廿六萬人;全國後備旅將由現行七個增加為十二個;國防部研議增加教召人員薪資為一點二至一點五倍,現行發給召集津貼部分,士兵每日七百元、士官每日八百元、軍官每日九百元,未來調整之後,士兵可領八百四十元至一千零五十元、士官可領九百六十元至一千兩百元,軍官可領一千零八十元至一千三百五十元。新制可望於二○二二年上路。

後備指揮部目前依法列管退伍八年內後備軍人,扣除符合緩召、逐次、儘後召集條款,警察、義警或義消等人員外,將需求條件包括軍種、階級、專長等輸入電腦程式,並按「後退先用、年輕精壯」原則,由電腦依需求自動選用「後退精壯」人力,選員作業均以電腦執行。

國防部表示,由於後備軍人訓量須增加至廿六萬人,目前列管時限八年內的後備軍人,無法支應軍官缺額與高軍事專長人力,因此依據兵役法施行法第廿七條,延長教召年限,擬延長為退伍十二至十七年內。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表示,教召列管年限和天數都延長,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作法,間接證明後備戰力的不足;軍事重要的兵力是青壯年齡層,現在又要拉長年齡,顯示國防部是要把義務役、志願役拉回來,政策反覆。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疑,雖然兵役法施行法第廿七條有教育召集或勤務召集相關規定,國防部得視軍事需要酌增年限、次數及時間,但「難道國防部不需要修法嗎」?至今還沒有看到修法版本。

蔡適應並指出,現行兵役法規定,役齡男子至卅六歲即除役,即使教召延長,仍有許多人被排除,能否解決問題,他存疑。他認為,現在有可能只是講出各種不同的觀點,未必是國防部的政策方向。

小編內心話:教召50歲才能除役?引爆各界討論,軍事專家指出,現在的軍事訓練只有4個月,沒有下基地,戰技、戰力與軍事專長訓練有限,教召的順序自然往後遞延,不過從人數上來看,由於一年期義務役走入歷史,104年可召集人數還有72.6萬人,109年6月底僅剩下37.4萬人,反觀軍事訓練役人數,則由3.1萬增加到30.5萬人,即將接棒成為後備主要人力來源,如何善用成為可用的後備軍力,避無可避。但是小編覺得,一個人要到50歲才除役會不會有點太硬,又不是每個人都是藍波,可以從第一滴血演到最後一滴血,體力不行怎麼辦呢?國家要得是精實的國軍,不是充數的士兵,大家覺得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