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改退休金砍3成?勞動部長許銘春:絕非事實|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勞保年改退休金砍3成?勞動部長許銘春:絕非事實|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10/07 10:57:57文/

先前傳出勞保年改將大砍3成,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則表示「絕非事實」,更進一步說明目前勞保年改沒有任何改革期程及方案,但政府一定會負最終給付責任,請勞工放心。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請勞動部長許銘春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多位立委都關心勞保年改議題。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詢問,媒體報導勞保年改後,退休金會大砍3成,讓現在已年邁的勞工相當恐慌。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這是不實報導,絕對不是事實,希望勞工不要相信謠言。許銘春說:『譬如要把領的錢追回來、或是要砍三分之一,這些是不實報導,是謠言,結果造成勞工恐慌,當然各界有不同意見,在這種氛圍下,各界意見分歧,那我們認為要暫緩、讓大家沈澱一下,要更縝密的思考。』

許銘春也強調,目前勞保年改沒有任何改革期程及具體方案,勞保年金是國家辦的社會保險,「不可能倒」,政府一定會負最終給付責任,請勞工放心。 

「勞保年金」分為提前領vs.延後領,哪個對勞工來說最有利呢?對此知名理財達人用「一個公式」算出來!怪老子說明,提前領的人就像一個比賽中「先起跑」的跑者,而若我是法定年齡請領,或更晚想延後領,也就是「晚起跑」的話,我應該要跑多快,才能夠追得上他?領到同等、甚至更多的年金?

怪老子經過計算,求出一個公式:

金額相等的年齡=法定請領年齡+25+早領或年後的年數(若早領則為負值)

例如,小華為52年次,法定退休年齡為65歲,若他決定提早5年請領,幾歲後總金額會比法定年齡請領還要少呢?套用公式計算的結果如下:65+25+(-5)=85歲

換句話說,假設小華提早5年、60歲時請領,可月領2萬元;而小明是法定年齡65歲請領,則可月領2萬5。

小華提早5年等於60個月,也就是已經先領了60x2=120萬。而此時小明才剛開始領年金,他每個月比小華多領5千元,用120萬/5千等於240個月,也就相當於20年,意思是小明要領20年才會超越小華所領的金額,但這時小明也已經85歲了。因此,除非夠有自信活得比85歲還要久,否則提早領在這邊是相對划算得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