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黑洞的宇宙奧秘!英美德三人獲諾貝爾物理獎|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揭開黑洞的宇宙奧秘!英美德三人獲諾貝爾物理獎|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10/07 14:18:31文/

英國科學家潘羅斯、德國學者根策及美國科學家吉茲因為對宇宙中最奇異的現象之一,也就是關於黑洞的研究發現,榮獲202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英國牛津大學數學系榮譽教授潘羅斯(RogerPenrose)以數學證明黑洞是廣義相對論的直接結果,將獲得一半獎金。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物理系教授根策爾(ReinhardGenzel)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物理和天文系教授吉茲(Andrea Ghez),因發現銀河系中心有看不見的極大質量物體控制著恆星的軌道,將對分另一半獎金。

吉茲為歷來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第4位女性,「瑪里.居禮 」(居禮夫人,Marie Curie)1903年獲獎,是諾貝爾物理獎首位女性得主;德裔美籍物理學家格佩特-梅耶(Maria Goeppert-Mayer)和加拿大科學家史垂克蘭(Donna Strickland)分別在1963年和2018年得獎。

今年諾貝爾獎有兩大變化: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定12月舉行的現場頒獎典禮改為線上舉行;二是獎金比去年增加100萬瑞典克朗,為1000萬瑞典克朗(約台幣3200萬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