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騷擾海龜!騷擾人有罪 騷擾海龜同樣有罪|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別騷擾海龜!騷擾人有罪 騷擾海龜同樣有罪|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10/07 11:49:27文/

愛牠就別傷害牠。海洋委員會日前在臉書po文,因為小琉球又發生騷擾海龜事件,在4天的中秋連假中,有一名男子在美人洞沙灘,拖拉一隻在吃海藻的海龜,被一旁遊客制止,辯稱是怕海龜擱淺要幫忙推一把,並表示第一次來,所以不知道不能摸海龜。同一天,在另一頭的花瓶岩岸,也有菲律賓籍男子,飛撲熊抱海龜。

海委會的臉書小編說,這兩起騷擾海龜行為模式,早已在連續假期前(9月29日)發佈貼文提醒,沒想到還是有人以身試法,值得慶幸的是,有不少熱心的民眾勇於糾正及檢舉。

騷擾海龜事件一樁樁,光是今年1到10月,觸摸海龜被查獲就有10件,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騷擾行為可處一年以下刑期,或併科罰金6到30萬,導致野生動物致死,刑期加重,最高可罰50萬。

海龜、珊瑚、鯊魚等,這些海洋生物,皮膚外表通常都有保護黏液,隨意的觸摸會使牠們暴露在危險之中,甚至遭到細菌感染。此外,海龜是一種很容易緊張的生物,突然的追逐或觸摸,會使牠們加速逃離,造成受傷或死亡,也很可能因為恐懼,不再洄遊到被人摸過的地方。

海巡署提醒,許多的海洋生物其實是具有攻擊性或毒性,例如魟魚、石頭魚、獅子魚等等,隨意的觸摸,等於是讓自己陷入危險之中。尤其是在海裡,可不像陸地上能立即獲得醫療資源,因此不觸摸海洋生物,是保護它們也是保護自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