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身分訪台?達賴喇嘛曝「自身不尋求藏獨」|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教授」身分訪台?達賴喇嘛曝「自身不尋求藏獨」|兩岸|品觀點新聞

-0001/11/30 00:00:00文/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日前(10/2)連續3日透過視訊向台灣信眾傳道。他在過程中透露,台灣清華大學有教授邀請他來台演講,他已答應此事。

達賴喇嘛視訊弘法時表示,願意以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身份訪問中國。他強調,自身並不尋求西藏獨立,「雖然有一些藏人批評我的這種思維,但是我更喜歡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共和』的概念。在共和的理念當中,少數民族像是藏族、蒙族、滿族、新疆維族,我們可以在一個共和的理念當中,和睦相處,所以我們不需要鑽牛角尖。」

他更說到,自己喜歡社會主義的思維,但若談及實踐社會主義,還需要愛他主義,愛他心、愛他的思維。「如果以自我為中心的話,嘴巴再怎麼講社會主義是沒有辦法實現名符其實的社會主義。」

而達賴喇嘛的大智慧可以三大智慧金句體現:

智慧金句一:消除了自以為是的態度、情緒和觀念,有害的行動自然也會隨之消失

智慧金句二:和平的生活不是源自於智慧,而是從溫暖的心而來

智慧金句三:慈悲還不夠,你必須採取行動

達賴喇嘛一直在說,追求快樂避免痛苦是我們每個人的生活目標。其實,這是不證自明的,我們無法反對。但由於每個人所認定的快樂內容及追求手段不 同,有些人實現了快樂的目標,遠離了痛苦,有些人則還在努力追求的過程中,有些人則因為太多的挫折失敗,甚至放棄了努力。這些苦樂人生不同的遭遇使我們必須深思,是哪裡出了問題?是我們設定的目標有問題?還是實現目標的手段方法有問題?

對於如何離苦得樂的問題,達賴喇嘛毫不諱言地說:「如果經由物質的進步和財富的累積,就可以免除不想要痛苦的話,那麼有錢人應該就不會再有痛苦了,然而事實並非如此。」達賴喇嘛指出,相反的,一旦人擁有金錢和權力,很快就變得驕傲,嫉妒和貪婪之心自然會增強,更容易傷害別人,會愈來愈令人擔心害怕。達賴喇嘛問道,是什麼原因讓我們向下沈淪?為何我們會變得那麼容易不快樂?那是由於我們的心被毀滅的情緒所影響,不只不把為這些負面心態視為是可怕的,還看重其價值,並且珍藏在心中。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一直落入痛苦難過中的原因。

痛苦的克服是古今中外人類共同要面對的問題,不會因為物質文明的進步,痛苦就不見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