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沒閒著!共機擾台11天50架次!台灣防禦大作戰|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中秋沒閒著!共機擾台11天50架次!台灣防禦大作戰|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0/10/05 13:29:08文/

中秋4天連假,解放軍也沒閒著,這些天裡共機已達到來好來滿的程度。然而不斷擾台,真能達到中國的目的嗎?

空軍司令部4日證實,一架中共運8反潛機再度進入我西南空域活動,這也是上月17日國防部網頁開啟「即時軍事動態」專區後,過去18天內共機第11度現蹤的情況。

自該月17日首度披露共機進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侵擾後,過去18天內共機已出現11次,這11次不乏針對美國高層官員訪台而採取的示威性手段,例如多批次、架次戰機在海峽中線空域出沒等情形,惟近期已回到初期在西南空域「進出」我防空識別區的航線,架次、機種也趨於單純。

單以這11天而言,總架次已達50架,近日回復到僅反潛機在西南空域出沒,除了可能多批次、跨機種的飛訓任務對自身也產生相當程度的油料機件消耗,還有一種可能即是運8機本身可能除了侵擾我空防外,另有任務。

隨著共軍頻繁擾台,兩岸對抗情勢升溫,不少國人擔憂爆發戰爭,然而國內役期已縮短為4個月,現行「募兵制」造成兵力不足,陸軍前總司令陳廷寵就批評,我國的戰力是零。對此,前總統陳水扁透過臉書反擊,把役期縮短成4個月、徵兵制改為募兵制的是馬英九。

陳水扁3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尊重前陸軍總司令陳廷寵以做中國人,是驕傲象徵的說法。但不能罵蔡總統無知無智,因為超過86%的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認同台灣」已成為全民共識,大聲說出「我是台灣人」,才是真正的驕傲。

陳水扁提到,陳廷寵說很悲哀在前總統陳水扁時代慢慢把役期縮短,現在剩4個月,戰力是零,「問題是把役期縮短成4個月的不是阿扁,而是馬英九。」

如今,國防部在「募徵並行」兵制下,招募志願役官兵作為常備部隊主體,預計今年底達成編現九十%目標。不過,隨著國軍祭出高額薪餉、加給、獎金攬才,國防部預算「人員維持費」總額持續攀升,明年度已逼近一千七百億元大關,高達一六九五億餘元預算,若與民國一○五年的一四五七億餘元相比,五年即大幅增加二三八億元,顯見募兵政策對於國軍人事支出仍有顯著影響。

檢視國軍九十七年至明年度預算,攸關官兵待遇的人員維持費明年達一六九五.九二億餘元,佔國防部明年度主管預算的四十六.二四%,更較九十七年的一二六五.三八億餘元高出四百三十億元;且人事費自九十九年起,連續十二年佔國防部主管預算的四十五%以上。

探究國防部人事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全因為要吸引更多的青年從軍,政府祭出相當多誘因,職業軍人除了本俸與專業加給,還可領志願役加給、勤務加給、地域加給等。國防部亦祭出留營慰助金與補助,盼提升職業軍人長留久用意願。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