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擴張主義?習近平在亞洲遍地埋火種|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中國擴張主義?習近平在亞洲遍地埋火種|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0/09/29 14:29:32文/

根據CNN報導,自從習近平2012年執政後,他亟欲鞏固中國的霸權地位,積極推動攻擊性外交政策,並頻繁在衝突地區採取大膽激進行動,以強硬的手段「維護主權」,使鄰近各國反彈。而中國宣稱擁有整個「南海」主權,並偷建人工島以做軍事用途,就招來至少6國抗議,包括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印尼、汶萊和台灣。

中國不但一面與亞洲各國鬧不合,一面與美國對峙,加上一直以來中國被視為新冠病毒產出國,整個局勢簡直上演一個中國對抗整個世界。

CNN報導也列出在習近平今年指示擴編軍事預算,國安利益優先的情況下,最有可能爆發激烈衝突的4個地區,其中台灣便是衝突點之一。

該報導強調,擁有2400萬人口的台灣自國共內戰後便與中國分離,是一個自我統治的民主國家,而台灣也從未被中國共產黨政府統治過。雖然兩岸分離70多年,中國卻始終聲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近年來更不斷透過外交、經貿及軍事手段對台灣進行施壓。習近平明確表明他想統一台灣的野心,也拒絕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性。而中國在和美國的緊張關係升高之際,也提高對台灣的入侵威脅,中國官媒更將最近多場解放軍軍演形容為「攻打台灣的演練」。

除了台灣和香港,中國加倍其主權領土聲索力道,並對外來挑戰採取更強硬的回應,分別因為釣魚台、邊境地帶主權問題和日本、印度交惡,印中兩國近期甚至有士兵因此傷亡。在新冠疫情肆虐的當下,中共政權還是持續以「捍衛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及發展利益」為由四處升高衝突,在亞太地區埋下許多可能引爆戰火的紛爭火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