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黨近期戰力評比:國民黨後繼無力 民眾黨後繼無人 | iBuzz x 品觀點

分享:

在野黨近期戰力評比:國民黨後繼無力 民眾黨後繼無人 | iBuzz x 品觀點

2020/09/23 17:55:21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近期爭議事件 柯文哲聲量勝江啟臣

在近期的熱門政治爭議中,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網路聲量,比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多出約4成,江啟臣僅在海峽論壇和馬英九「首戰即終戰」這2個議題上,聲量超過柯文哲。

在全國性的「開放美豬牛進口」議題中,即便國民黨在立院擁有38席立委、全國握有14個地方縣市執政權,江啟臣卻始終無法拉抬自身聲量,不論是發起反美豬公投連署,或是揚言上街抗議,都敵不過柯文哲的「窮人說」來得聳動。整體而言,在美豬牛議題上,柯文哲的聲量高出江啟臣近1倍。

至於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海峽論壇,雖然江啟臣的聲量高出柯文哲不少,但考量國民黨過去總是靠九二共識護身符,在兩岸交流方面佔有優勢,其聲量反而顯得並不突出。此外,意外爆出的「求和說」,則讓國民黨失分不少,非但沒有衝高聲勢,反而陷入進退維谷的窘境之中;相對來說,柯文哲借機搬出雙城論壇強調對等尊嚴,反倒佔了便宜。

國民黨議題攻勢疲軟 江啟臣力不從心

進一步觀察江啟臣近一年的聲量走勢,自當選國民黨主席以來,其網路聲量成長1倍,上任後推動連署公民投票權與參政權下修,討好年輕世代意味濃厚、號召藍委杯葛監察院長人事案,也被視為帶動全黨士氣的範例;8月相繼拋出14執政縣市「聯合普篩」、串聯22縣市瘦肉精零檢出等,都頓時為自己和全黨掀起聲勢。

儘管如此,這幾波議題操作往往雷聲大雨點小,佔領立院議場遭民進黨立委剪斷鐵鍊、「聯合普篩」變成「中央與地方政府應互相合作」,江啟臣往往登高一呼開出第1槍,但後續火力無法補足。以監察院人事案為例,佔領議會隔天聲量暴跌70%,後繼無力是江領導下的國民黨的隱憂。

民眾黨成立已滿週年 仍跳不出「一人政黨」格局

不過說到底政治仍非單打獨鬥,TPOC比較兩黨中央高階黨務幹部的網路聲量,發現國民黨團體作戰能力較為堅實。在社福環衛、經濟財政等6大議題上,可看出國民黨的團戰能力明顯較民眾黨高,情勢與兩黨主席情況迥異。

國民黨中央高階黨務幹部話題不斷,從羅智強接任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後拋出的「財務三支箭」,到前國民黨籍立委李彥秀和柯志恩所組成的「李柯太太」,在在顯示國民黨高階幹部靈活的戰法和創新的嘗試。反觀民眾黨的聲量數據簡直無法相比,對比柯文哲的高聲量,更凸顯民眾黨積弊已久的「一人政黨」問題,如今黨已創立滿一週年,卻始終是將帥強悍、士卒儒弱,後繼無人是黨無法遲遲無法壯大的主因。

TPOC:選民期待有力的反對力量 在野黨需補正自身缺陷

國民黨籍前立法委員陳學聖日前表示,過去黨中央與立院黨團常雙頭馬車,如今黨主席江啟臣身兼立委,可一元化領導、迅速回應民意。誠然,觀察過去一個月的重大政治爭議,確實攻勢往往由江啟臣帶動,不過無法貫徹執行,讓砲火穩定輸出,對執政黨造成的傷害有限。另方面,民眾黨別無戰將,主帥柯文哲孤掌難鳴,身先士卒的戰法,或許偶有奇功,卻也暴露致命弱點:對手的箭靶只有柯文哲一人,只需讓其聲勢崩盤,便會「一人中箭、全黨落馬」。執政黨因近期爭議事件使得聲勢下跌,外界期待在野黨能有力監督,但若各自缺陷沒有補正,選民恐怕也只能感慨「恨鐵不成鋼」。

 

文章來源: 「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