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到!愛吃螃蟹的老饕吃對了嗎?|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秋天到!愛吃螃蟹的老饕吃對了嗎?|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09/23 14:25:58文/

秋天就是要吃海鮮,尤其是肥美的螃蟹正是當季,可是秋天的海鮮不只有螃蟹好,還有鮮蚵與胭脂蝦都是好選擇。

在台灣,因為氣候與洋流的變化下,在每一個季節能夠捕捉到的魚、蝦、螃蟹以及貝類都不一樣,像是炎熱夏季中盛產的海鮮有鰻魚、鬼頭刀、鯖魚、龍蝦、海膽等。

身為海鮮老饕,絕對都會知道,食物要選擇當季、當地出產的才好吃,這條通則不管放在哪一類食物上都是成立的,那喜歡海鮮的人,在秋季就絕對不能錯過螃蟹、鮮蚵與胭脂蝦。

1. 螃蟹

喜歡螃蟹的人,每年最期待的就是秋冬的蝦蟹季啦,這時候的螃蟹正處於生長最好的時期,此時的雌蟹因預備產卵,腹中都裝滿了蟹卵,也是我們所吃的蟹膏,而雄蟹則為了播種繁殖,所以這時候不管是雄蟹或雌蟹,肉質都會是最肥美鮮嫩的時期。

秋季必品嚐的蟹種:

北海岸萬里蟹

萬里蟹其實指的是花蟹、三點蟹、石蟳 3 種海蟹,此時在萬里海域生長的海蟹不僅肉質細嫩,吃起來更帶有天然的甜味喔!

大閘蟹

台灣的大閘蟹以養殖為主,各地都有養殖場,其中又以苗栗為居多,不過在選擇養殖場購買時,可以查詢該養殖場的飼養方式,才不會吃到有藥物殘留的大閘蟹,破壞了品嚐秋蟹的興致。

2. 鮮蚵

鮮蚵的正是統稱叫做牡蠣,它們通常盛產於西邊海岸較淺的海域,又以雲林、彰化、嘉義為最大養殖區,屬於台灣重要的養殖貝類。

雖我們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得到蚵仔,但最佳的賞味時間,則落在 9 月-12 月所出產的蚵仔。最好的品嚐方式,就是將帶殼的蚵仔放在碳火烤熟,然後直接吃就超級美味!

3.胭脂蝦

胭脂蝦又稱為「海中紅寶石」的胭脂蝦,秋天是最主要的盛產季。也因為它們生長在 350 至 400 米的深海中,所以蝦體含水量多,光是生食就可以品嘗到它的鮮甜滋味,在日式料理店中屬於高級食材之一。

台灣龜山島附近的海域可以看得見它們的蹤跡,所以想要品嚐最美味的胭脂蝦,走一趟基隆漁港就對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