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決戰在11.3!國軍「自衛反擊」藏玄機?|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兩岸決戰在11.3!國軍「自衛反擊」藏玄機?|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9/21 10:32:11文/

11.3開戰?兩岸真的走到決戰時刻了嗎?「自衛反擊」幕後藏玄機?
國防部日前已將「第一擊」的定義修改為「自衛反擊權」。依「國際法」原則,如果共機對台灣已進行攻擊性的準備時,我方即會先發制人,立即開第一槍,執行「第一擊」的自衛反擊。更不用說我軍遭受共軍第一擊,也能立刻進行反擊。
對此,許多專家學者持不同看法,有軍中人士不解,認為是抄襲中共用語,也有一派認為「自衛反擊」等同於放棄第一擊,然而有學者認為,此舉有助於釐清長期的模糊概念,特別是在面對中共採取「灰色地帶衝突」準軍事手段時,「還擊」的定義具有高度正當性,釐清相關規範,可給予一線人員、指揮官明確的判準依據,提高士氣與應處能力。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暨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則認為,此舉有助釐清長期的模糊概念,也就是涉及戰和大計的「第一擊」(first strike)、以及戰術等級的「接戰規則」(rule of engagement)明確化,避免混淆。蘇紫雲表示,先就法理來看,「自衛權」(right of self-defense)主要依附在國家的生存權,早期為自然法(natural law)的概念,後續則發展為實證法,如國內法性質的中華民國憲法規定「國防以保衛國家安全為目的」,國際法性質的聯合國憲章也載明國家有行使武力自衛之權。
蘇紫雲進一步表示,在確定自衛權、武力使用的正當性後,便可頒布不同等級的「接戰規則」,由統帥部或軍事首長依當前的威脅與戰備等級,授權第一線與指揮官採取相對應的「接戰規則」,以有效自衛並消滅威脅來源。
然而對於連日來共機擾台不斷,中國狂打恫嚇牌,對於台灣人民心中又是作何感想呢?因此,總統蔡英文表示,現在看的不僅是台海局勢,也是區域整體局勢,中國這幾天的軍事活動,「一般講的文攻武嚇,這不就是武赫嗎?」
至於中共空軍最近公布模擬轟炸關島影片,蔡英文總統則說,這不僅是兩岸問題,更是區域安全問題,中共軍事行動給區域國家的印象越來越清楚,中國的存在有一定的侵略性,帶來一定的威脅,整個區域不僅是台灣,都會更加警覺,更加了解中共政權的本質。
隨著台美關係不斷加溫,兩岸關係卻陷入駁火階段,甚至在日前美國前海軍副部長、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海權中心主任克羅普希(Seth Cropsey)就投書「國會山莊報」預測,北京攻台的最好時機就是11月3日這週。因為隨著大選白熱化,美國黨派間的敵對意識也越來越激烈,尤其是在選舉期間,一個正值決定國家元首的重要時機,美國介入國際衝突的可能性就小很多,因此對北京來說,11月3日這一周可能是最好的攻擊時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