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洗手、過度運動、熬夜 這些「年輕人」都是猝死高危險群|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不愛洗手、過度運動、熬夜 這些「年輕人」都是猝死高危險群|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9/18 16:27:14文/

又一位知名藝人離開人間!先有高以翔過勞猝逝,現在又傳出黃鴻升(小鬼)在家中意外過世,人人都訝異、為什麼這麼年經的生命就這樣走了?近年來「猝死」有年輕化的趨勢,如果不注意下列生活習慣,人人都可能是猝死的高危群。

【不愛洗手導致心肌炎】
心肌炎是由於病毒入侵免疫系統所產生的發炎反應,嚴重的發炎反應有可能導致心臟衰竭,死亡率高達100%。心肌炎的臨床表現千變萬化,非常容易和病毒感染的疾病混淆、像是感冒,但如果有以下4點症狀,建議盡快就醫,以改善心臟情況避免猝死危機:
1、心跳加快
2、呼吸急促
3、持續性嘔吐(一小時至少吐一次)
4、活力不佳

改善建議:
由於心肌炎是病毒感染所引發的疾病,因此根本預防心肌炎,日常的衛生習慣就非常重要。像是勤洗手、去到人多的地方戴口罩、在公共場所手不要到處亂摸、接觸外物後需洗手消毒,以及回家立刻換洗衣物、定期清理床具等,都是非常基本的預防方法。

【劇烈運動中無法呼吸導致猝死】
受到新冠肺炎影響,近來民眾會戴口罩跑步,但是運動時細胞為了代謝更需要氧氣,如果沒有好好地換氣,就會導致代謝細胞無法運作,從而影響身體機能,因此鍛煉時要更避免呼吸過於急促、心跳過快或者心律不整。

對40歲以下的年輕人而言,猝死率最高的運動分別是跑步、游泳、足球,運動時如果沒有補充水分或補充電解質就容易發生脫水、肌肉痙攣。高溫下缺水會導致全身血管擴張、血流加快、血流量增大、新陳代謝超出負荷量就容易發生膽固醇斑塊發炎裂解,嚴重的裂解現象會導致心肌梗塞猝死。

改善建議:
運動是健康的事情,但提醒民眾運動時要量力而為、切勿超出負荷,當運動時發現喘不過氣就要適時的停下休息、及時補充水分,千萬不要誤以為自己身強體壯就過度鍛煉。

【熬夜過勞猝死】
熬夜猝死已經是老生常談,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人體處在躁動狀態,不斷分泌腎上腺激素、血管收縮異常,也更容易心率過快,心血管功能變差導致猝死。

況且熬夜最可怕的不是像疾病讓人痛不欲生,而是潛在的影響人的健康。習慣性熬夜會造成聽力下降、肥胖、記憶力衰退、皮膚狀態不佳、腸胃功能不佳、免疫力下降、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癌症風險增加。

身體許多器官都是需要在晚上11點到隔天3點好好休息,這樣能讓自己隔天的精神狀態更佳,工作、學習效率也會提升並且也會更健康。

失眠症或者精神疾病患者常常需要安眠藥才可以入睡,但每個人對安眠藥的代謝速度不同,加上現代人工作有聚餐需求,聚餐飲酒加安眠藥就有可能導致呼吸抑制猝死。

改善建議:
1、腹式呼吸:用鼻子慢慢吸氣5秒,吸氣時腹部鼓起,再用嘴巴緩慢吐氣,吐氣時腹部凹下。
2、睡前拉伸
3、午睡時長不要超過半小時
4、白天少喝含有咖啡因飲料
5、睡前不抽煙不喝酒
6、睡前3小時不吃東西
7、適當運動
8、規定睡覺時間及起床時間
9、室內光線明暗、環境音量、濕度控制在自己最舒適的範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