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床喝咖啡反而提不了神?!下午眼睛乾時喝最有效|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一起床喝咖啡反而提不了神?!下午眼睛乾時喝最有效|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9/18 16:24:18文/

咖啡是不少人一早起床提神的必備飲品,但研究指出,一早喝咖啡,提神效果反而不佳,這跟體內生理時鐘的循環有關。

美國有大學研究顯示,喝咖啡最好的時間不是早上,而是接近中午,這與內分泌有關。因為早上6點到8點時是體內可體松(cortisol)濃度最高的時候,可體松濃度高時會降低咖啡因提神的效果,大約上午10點過後、可體松開始慢慢下降時,再攝入咖啡因可以刺激可體松分泌,達到提神的效果。

中午用餐後,可體松又開始下降,因此午餐後一杯咖啡可以保持清醒,且咖啡因需要8小時代謝,考量到夜間睡眠,下午1點到3點喝最好。

此外,許多上班族長時間盯螢幕,到下午便會雙眼乾澀、疲勞,2012年一篇刊登在《美國眼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的日本研究顯示,咖啡因能刺激淚腺分泌淚液,因此不妨可以嘗試下午眼睛乾時喝杯咖啡。

儘管咖啡因可提神醒腦,但攝取太多、不斷預支體力,會讓人對咖啡過於依賴,反而愈喝愈累;一旦停喝還可能產生戒斷症狀,諸如頭痛、疲倦、憂鬱、煩躁、噁心嘔吐等不適反應。

過量攝取咖啡因影響健康,根據歐盟食品科學專家委員會評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最好控制在300毫克以下,大約2到3杯咖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