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戰即決戰!國軍擬「新18套劇本」 應變11月前美中擦槍走火|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首戰即決戰!國軍擬「新18套劇本」 應變11月前美中擦槍走火|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09/14 14:56:28文/

兩岸緊張局勢升溫,蔡英文總統昨天(13日)出席民進黨兩岸及國際事務兵推營閉幕式時表示,在東亞區域中,東海和南海主權問題是一觸即發的衝突點;面對挑戰,政府必須做好萬全準備,預先制定各種應對計畫,才能保護人民的安全。她期許年輕人多接觸兩岸及國際事務,創造我們的未來。

在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美軍在台海與南海動作大,大陸又「逢機必查,逢艦必跟」,雙方已陷入潛在衝突狀態,加上民進黨操作仇陸,一面倒向美國的政治押注下,很容易擦槍走火。

軍中內部分析認為,美陸針鋒相對,我方只能被動接招。1996年台海危機時,前總統李登輝說有「18套劇本」,請國人安心。這週漢光兵推,也是研討共軍各種行動因應方案,可說是製訂新版18套劇本,以應變最新兩岸軍事情勢。

對軍方而言,「首戰即決戰」,因此得用盡所有力氣讓共軍不能得逞,至於開打後,何時結束?這是政治決定,更是蔡政府與國安會要先設想好,最後一切由三軍統帥決定。

1996年,大陸飛彈演習恫嚇台灣,一度考慮攻占外島及某小島,故總統李登輝為安定人心,於是有「18套劇本」說,這套劇本全出自台海防衛作戰的「固安計畫」。現今中共軍力大幅成長,兩岸戰力比拉大,更需要新版「18套劇本」因應,而且首戰即決戰,軍方沒有任何退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