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關係降冰點!2駐點記者被公安「敲門」 連夜逃命回澳洲|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中澳關係降冰點!2駐點記者被公安「敲門」 連夜逃命回澳洲|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09/09 14:43:37文/

中國大陸央視的澳洲籍主播成蕾遭無故逮捕至少3星期後,中國大陸再度威脅要逮捕2名澳洲記者,所幸2人在澳洲政府幫助下已順利回國,但被公安盯上的經歷讓他們直呼「回到法治國家真好」,也凸顯中澳關係迅速惡化的程度。

駐點北京的澳洲記者伯托斯(Bill Birtles)以及駐點上海的史密斯(Mike Smith),分別任職於《澳洲廣播公司》(ABC)與《澳洲金融評論》(AFR),2人的公司8日透露,2名記者被迫尋求大使館庇護,已經緊急離開中國大陸。

《澳洲金融評論》報導,中國大陸官方日前警告,伯托斯與史密斯「涉入成蕾一案」,但沒有說明是何原因,澳洲政府建議2名記者盡快離開中國大陸,果然公安也迅速盯上他們。《澳洲廣播公司》也表示,該公司記者伯托斯已經準備離開,正在家中舉行餞別派對時,公安竟找上門來,警告未來幾天將因「國安問題」對他進行訊問,並且禁止他出境。

報導指出,2名記者分別前往澳洲駐北京大使館和駐上海領事館尋求庇護,澳洲當局則與中國大陸交涉,爭取讓2人平安出境,整個過程僵持了5天,中國大陸政府才撤銷禁令,允許2人飛回澳洲。

至於央視主播成蕾,被中國大陸官方逮捕已超過3個星期,遭到限制住居及監視,當局卻沒有公布任何原因、也不曾起訴她,公司與親友對她被捕的原因皆一無所知。


澳洲籍的央視女主播成蕾,3個星期前遭中國大陸政府逮捕,至今原因不明。(照片來源:網路)

中國大陸外交部在8日例行記者會上拒絕發表評論,發言人華春瑩說,她還沒有得到成蕾案的任何訊息。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現在中國大陸境內沒有任何1位正式駐記的澳洲記者,也是中國開放數十年來第1次,凸顯中澳兩國外交關係觸及新低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