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馬雲的男人 「農夫山泉」當了半小時首富|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打敗馬雲的男人 「農夫山泉」當了半小時首富|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09/09 14:24:13文/

「遇水則發」這也太發了吧!從水泥工到首富…鍾晱晱怎做到?

「農夫山泉有點甜」這句經典口號讓該品牌一炮而紅,然而如何從「紅」變成「首富」這就要從鍾晱晱的經營手法談起…

9/8這天讓全世界都見識到「農夫山泉」的威力,賣瓶裝水也能賣出新高度,儘管是30分鐘的首富,人家好歹也曾到攻上山頂,這是凡夫俗子體驗不了的富人「樸實無華」的感受。

備受矚目的「農夫山泉」昨天上市香港交易所,開盤漲85.12%,報港幣39.8元,總市值達港幣4,452.92億元;董事長鍾睒睒持有股份約85%,共值3315億元人民幣。另外鍾睒睒還持有A股上市公司萬泰生物約75%股份,按照8日開盤價200元人民幣計算,共值643億元人民幣。兩家相加起來,鍾睒睒身家來到3958億元人民幣,折合約580億美元(約1.7兆元新台幣),使他成為最新「中國首富」。

不過,鍾睒睒的首富寶座僅坐了半小時,隨著農夫山泉股價漲幅收斂,截至8日收盤,收漲53.95%至33.1元港幣;萬泰生物收跌0.31%至196.51元人民幣。隨著股價變化,他的身家僅落後騰訊馬化騰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成為大陸第3大富豪。

水泥工出身的鍾晱晱,曾當過5年的記者,1993年創辦養生堂,後來又陸續跨足食品、飲料、保健品、生技等領域,在中國大陸有57.3%市佔率的農夫山泉也是旗下產業,年營收超過人民幣240億元。

早年坎坷的生活,讓鍾晱晱洞悉人性,他擅長塑造形象、訴諸情感,大量使用故事、事件來創造行銷議題。像是農夫山泉剛問世時,他提出「純水對健康無益,要發展天然水」,甚至喊出「我們不生產水,只是大自然的搬運工」等口號,一舉突破當地僵化的飲用水市場。

被中國媒體稱為「獨狼」的鍾晱晱,平時獨來獨往,寧願加班、念書,也不願意耗費時間在應酬交際上。而同時他也不畏懼與同行、媒體開戰,給人一種硬朗的形象。同時他又非常擅長掌握時機,他曾在1998年長江洪災時,率先捐給災區百萬人民幣的捐款,甚至派人前往災區慰問。在2008年汶川地震時,他又第一時間趕赴災區,事後接受媒體採訪時在鏡頭前嚎啕大哭,讓他在消費者心中有種別於一般商人的感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