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戰火延燒至全球|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中印戰火延燒至全球|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09/08 11:17:11文/

槍響劃破天際,中印交戰進入軍武實戰?

中印邊境印度駐軍周一(7日)鳴槍警告中國巡邏士兵,這一槍打破1975年來的協定,同時也是45年來的第一遭。據了解,印度駐軍之所以對中共士兵鳴槍警告,是為了避免再度發生像六月中旬時,加爾萬河谷的流血衝突。據傳當時至少造成20名印度士兵死亡,中國則是至今未公布死傷詳情。

對於印度駐軍鳴槍事件,中共軍方發言人表示,印軍強槍是嚴重的軍事挑釁,中共並指責印軍再次越過中印邊境西段班公湖南岸、神炮山地區。

中印衝突白熱化,印軍鳴槍是否會開啟中印戰火的序幕呢?根據英國媒體指出,印度軍在班公錯湖周圍山丘已經占領一個重要中國境內軍營與高地,甚至已經在土地上插上西藏故有的雪山獅子旗慶祝狂歡。據傳印度在八月底清晨發動夜襲攻勢,報復中國派遣500名士兵試圖闖入Spanggur,位於楚舒爾(Chushul)附近的狹窄山谷。中國官方目前已坦承班公錯一地遭佔領。隨後,印軍推進至制高點,共軍裝步部隊完全進入射程範圍,陷入完全劣勢。

正當中印交火一觸即發之時,地表最強戰鬥民族俄羅斯的普丁大帝也沒閒著,在9/4與9/5兩天,俄羅斯與印度在孟加拉灣展開為期兩天的軍事演習。兩年一度的第十一屆印俄演習在9月5日已經連續第二天進行大型演習,包括水面和防空演習、直升機操作、從軍艦起降戰機、軍機。印度海軍發言人司令馬維瓦爾(Vivek Madhwal)說:這次演習體現了兩國海軍之間的長期戰略關係。

而這次中印邊境駁火,意外讓外界看到印度有一支隱藏版的精銳部隊,而這支由流亡藏人所組織而成的特種邊防部隊,背後卻有著難以想像的故事…

由藏族為首的SFF特種邊防部隊,主要的成員是藏族難民,這一支精銳部隊是訓練有素的高地勇士。1962年中國曾入侵印度領土,引起中印戰爭後,首次出現秘密部隊SFF,以前SFF通常跟巴基斯坦打仗,這是SFF第一次跟中國軍隊戰鬥。

SFF是一支秘密部隊,西藏學者克勞德·阿皮說,這支部隊是前情報局局長B.N. Mullick和美國情報機構CIA訓練而成,現在SFF不屬於印度陸軍編制,裡面有龐大藏族士兵聯隊,也被稱為Vikas營,目前人員增加至6千多人的SFF隸屬印度政府的內閣秘書處(Cabinet Secretariat)。

SFF位於北阿坎德邦(Úttarakhaṇḍa)的恰克拉塔(Chakrata),擁有「雪山獅子」旗幟。一位匿名人士接受《ThePrint》採訪時說,SFF的男女士兵都是積極進取、訓練有素的特種部隊人員。軍事專家也說,SFF部隊既包括男子和婦女,並接受與特種突擊隊相同的訓練。

SFF的橫空出世和中共迫害西藏有直接關聯。西藏是中共控制的自治區,其悠久的歷史源於佛教喇嘛教派。但是中國在1950年代毀壞西藏昔日王國,引起藏人1959年激烈反抗,因此犧牲死亡藏人多達120萬。

習近平領導的中共政權多年來一直對西藏人進行「中國化運動」,即讓西藏與漢族同化,讓傳統的佛教中共化。

習近平最近在8月29日說,中國軍隊需要加強在西藏的防禦和行政管理,使中國的藏族宗教文化與中國共產黨的原則和漢族多數文化同化。

為對抗中共滅佛、滅藏族文化的運動,流亡藏人及其領導人尋求國際社會的幫助,以保護其文化和民主權利。西藏流亡政府在印度運作。

超過百年的中印衝突:

從1914年雙方邊境就存在爭議,當年中華民國、英國和西藏談判西藏的地位,英國和西藏依英國殖民地官員麥克馬洪的提議,劃定印度和西藏的邊界,此線以他命名稱作「麥克馬洪線」,然而中國從未承認這條線。

1962年中國軍隊越過這條線攻佔印度的城鎮,戰爭持續一個月,造成千人以上印度人死亡,三千多人被俘,中國死亡人數不到八百人,中國單方面在佔領土地劃定邊界即所謂「實際控制線」。

1967年中印邊境再次駁火,造成雙方共約五百人喪生,印度這次逼退中國,讓實際控制線的位置再次出現爭議,之後直到2020年前,雙方都未曾在衝突中有人員死亡。

1993年中印簽署了《關於在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地區保持和平與安寧的協定》,條約第一條就規定,中印以友好非武力的方式解決邊界問題,1996年又簽署《關於在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地區軍事領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協定》,規定雙方在實際控制線2公里範圍以內,都不得使用槍械開火或以爆炸品爆破,這也是為何雙方近日衝突只使用石塊和棍棒的原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