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砍月退?台灣成「下流」老人聚集地?|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勞動部砍月退?台灣成「下流」老人聚集地?|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0/09/07 16:32:52文/

補破洞?勞保基金將破產,勞工朋友的退休金恐怕…

隨著勞保基金恐在2026破產,政府在完成軍公教年金改革之後,便致力於勞保年金改革。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強硬表態賭上官位也要做,消息一出,不僅在綠營內部討論群組炸鍋,更在勞動族群間掀起熱議。

勞保年金改革方向曝光,據傳勞動部工作坊的學者專家,提出將勞保所得替代率從1.55%降到1.3%,並溯及既往,也就是說現在已經請領年金的130多萬人,將一體適用,如此一來可確保勞保制度再撐25年以上。

所得替代指的是未來領取勞保年金時,每一年年資的給付。以月薪5萬為例,現行制度下最高投保金額為45800,乘上30年年資再乘以1.55%所得替代率之後,月領約2萬初,然而改革之後,所得替代率以1.3%計算,每個月剩下1.7萬左右,新制較舊制減少3千元,依據現在最高級距來看,最高恐減少3成。

此消息一出,在綠營內部炸鍋,有人直接嗆,勞保年金這個坑比美豬牛還更具殺傷力,現階段提出這個要幹嘛,只會引發社會動盪。

不僅綠營內部有意見,勞工朋友們也反彈聲浪不斷,網友留言表示「只有1萬多也在砍,爛政府」、「改來改去終於改到勞保,知道政府的厲害了吧!再支持改軍公教啊」、「可能過幾年又調高退休年齡也不意外,75歲退休指日可待」、「我媽也才領1萬2,還砍3成?」

然而勞動部長許銘春卻抱持著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強硬表態賭上官位也要做。勞工人口有980萬,面對這巨大族群,政府該如何改革?怎麼改革才是對勞工最好?昔日蔡英文總統曾說過「勞工是心中最軟的一塊」,希望這句話依舊烙印在執政黨心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