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奇藝OUT Google IN 台灣價值|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愛奇藝OUT Google IN 台灣價值|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9/04 14:09:11文/

觀點:
台灣市場那麼小,Google進來想的是人才庫戰略地位,愛奇藝退出,其實也賠不了甚麼錢。兩個都是服務的平台,一個提供入口搜尋,一個是巨量的影音。但從華為、TIKTOK到愛奇藝,美國出手一個一個挨打,中國人民覺得奇怪,老美怎麼就看中國不順眼,正確答案是,當中國企業為政治服務,甚至嚴格的說,為黨服務,直踩各國紅線,這才是共產黨不能被戳破的秘密。9千萬中共黨員脅持14億人,這場中國市場的美夢,終究漸漸清醒,中國內部失火,才會有民主的煙硝,這點川普清楚得很。

 

掰了愛奇藝,經濟部正式公告,針對中國大陸OTT業者愛奇藝的「在台灣地區從事商業行為禁止事項項目表」即日生效,在台代理、經銷等「就地違法」。對此,愛奇藝代理商歐銻銻娛樂董事長范立達發出聲明,除強調過去合理合法外,同時宣布即日起停止愛奇藝會員經銷業務,也放棄愛奇藝品牌代理服務,且必須裁員數十位員工。

愛奇藝代理商歐銻銻表示,對於已經繳費的愛奇藝黃金VIP會員在生效日以前,我們負責到底,會員們可繼續享受VIP會員的專屬權益,但如果收視權益受到影響,我們也一定妥善解決。

趕走愛奇藝、驅離中資,真能敵擋文化侵略嗎?根據聯合報報導,府院與部會都像鴕鳥,認為「趕出去」就能避免中國大陸的文化侵略。且民進黨立委在立院交委會質詢時,不斷要求逐出愛奇藝,並宣稱簡體字就是一種統戰,而這項OTT專法似乎就是為了去中化而存在,一則充滿政治味的法則。

逐出愛奇藝就代表台灣價值大勝嗎?要知道網路無國界,一進入網路世界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更遑論充滿簡體字的陸劇,強化軟實力,政府不琢磨精進影視產業的競爭力,反倒將力氣用在驅離愛奇藝真令人匪夷所思,要知道從日劇、韓劇到現在的陸劇,各國都發展自己的軟實力藉以文化入侵,反觀台灣,我們做了什麼呢?

然而逼走愛奇藝,台灣迎來Google在台拓點。Google舉行「2020 智慧台灣計劃」線上發表會,首度證實已在雲林購地,將建置資料中心。並將投資台灣200億。

Google 繼 2013 年在彰化彰濱工業區啟用首座資料中心後,2019 年 9 月又於台南購地購地設立第二座資料中心,近日再傳 Google 已購入中纖在雲林斗六的 6 萬坪土地,規劃打造第三座資料中心。對此,副總統賴清德表示,感謝Google對台灣的投資,稱其智慧台灣計畫策略和成效,已經成為台灣轉型智慧國家最重要的夥伴之一,期盼未來雙方能夠有更多及更緊密的合作機會,創造雙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