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比拚】熱門掃地機器人來PK! 小米、石頭、iRobot誰佔上風? | i-Buzz x 品觀點

分享:

【大比拚】熱門掃地機器人來PK! 小米、石頭、iRobot誰佔上風? | i-Buzz x 品觀點

2020/09/04 10:06:49文/

近年來智慧家電興起,方便的掃地機器人漸漸取代吸塵器成為許多人的第一選擇。i-Buzz產業口碑研究報告發現,目前小米、石頭科技、iRobot旗下各自有多款搶眼的明星產品,往往成為消費者首選的熱門產品,究竟這三家品牌的商品把握住了哪些明星產品的成功要素?這些產品各自的優劣勢又在哪? 

掃地機器人市場三強鼎立 培養明星商品成關鍵因素

i-Buzz Report聲量調查顯示,目前掃地機器人市場由「小米、石頭、iRobot」三強鼎立,可以發現這些龍頭品牌共通特色為產品聲量佔比皆相當高,顯示在掃地機器人市場產品的能見度是相當重要的,若品牌旗下有主力產品,往往能帶動網路能見度,在相關討論中被提及。小米旗下就有米家掃拖機器人及旗艦型,石頭科技有旗艦型石頭掃地機器人二代S6與小瓦系列產品多數聲量,iRobot多款產品中以Roomba i7+最受歡迎,這些聲量高的明星產品究竟是把握了哪些市場討論關鍵?

Top10掃地機器人品牌PBI分析 圖表出自於i-Buzz Report商業應用報告

明星商品競爭激烈!高度吻合市場討論分布

i-Buzz Report發現網友討論掃地機器人以「功能」為主要討論內容,性能、智能與價格也有不少討論量。在掃地機功能面,有無滾刷與虛擬牆、是否能夠拖地以及集塵盒功能都是功能面討論重點;性能方面著重於整體的清潔效力,抗菌、除臭、乾淨程度是討論焦點;智能則是機器人的閃避障礙物能力。

i-Buzz Report進一步分析三大品牌明星產品的討論面向發現,小米、石頭與iRobot三品牌的明星產品聲量分布與市場整體相當接近,集中於功能、性能與智能方面,僅有些微差距,顯示這些產品的確成功把握住消費者關注的面向。其中iRobot Roomba i7+與石頭掃地機器人二代S6在功能方面的討論比例比米家更突出,網友分享Roomba i7+自動排程與集塵效果有感且方便,除了掃拖合一外,用APP設定掃地路徑與禁區都常被提及,多元的設備功能成為一大賣點。價格部份,小米米家掃拖機器人討論比例略高於其他兩款,因便宜實惠的價格又具備基本掃地機應有的功能,時常被認為是CP值最佳的選擇。

▲三大明星產品討論面向分析 圖表出自於i-Buzz Report商業應用報告

小米性價比高廣獲好評 各家閃避能力皆有待加強

光看討論面向不足以判斷各家產品在該方面的評價好壞,i-Buzz Report進一步分析產品各面向正負評可透析優劣之處。消費者評價掃地機器人以「價格、智能、性能」方面為重,價格幾乎是所有產品都會被評比的項目,小米米家掃拖機器人在這方面就獲得壓倒性的正面評價,其他兩款也都是正評大於負評,價格設定仍能被消費者接受。

性能方面,iRobot Roomba i7+表現優異,許多網友認為iRobot Roomba i7+清潔效果佳,也較為安靜無噪音,被批評的情況少見。然而,各家品牌須注意的是智能表現,各家產品都有發生迷路或卡住的現象,尤其是小米掃拖機器人最為嚴重,遭致許多人認為不夠智慧,若能加強機器的閃避能力更能從機器中脫穎而出。

▲三大明星產品正負評分析 圖表出自於i-Buzz Report商業應用報告

透過大數據把握明星產品成功要素 亦可檢視產品缺陷

綜觀i-Buzz Report聲量調查數據,可洞察明星產品須具備的成功要素,消費者在選購掃地機器人時十分注重產品功能,具備越多實用功能在市場上就更具競爭力。透過各面向的正負評價亦可快速檢視產品的優劣勢,如小米米家機器人在各方面表現亮眼,被認為是高CP值的選擇,但在智能方面仍有很大的加強空間,機器人若可以完美閃避障礙物,對使用者來說更臻完美。

 

文章來源: 「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