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國內已有3家疫苗核准試驗中 最新進度總整理|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好消息!國內已有3家疫苗核准試驗中 最新進度總整理|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09/06 12:00:00文/

衛福部食藥署8月31日宣布,高端疫苗開發的COVID-19候選疫苗,有條件核准1期臨床試驗計畫,這也代表國光、聯亞生技、高端等國內3家研發新冠肺炎疫苗的廠商,都已通過審查,進入1期臨床試驗。

【國光生技】
目前進度最快,上週已在台大醫院完成70人收案。

(照片來源:國光生技提供)

國光生技新冠疫苗類型是「次單元重組蛋白」,技術是完全自主研發,正在與台大醫院合作臨床試驗,由張上淳教授負責,實驗順利的話將立即展開第2期臨床實驗,預計最快能在2021年量產。

【聯亞生技】
食藥署有條件核准聯亞生技新冠疫苗第1期臨床實驗,等補足相關資料完成,預計9月展開第1期人體試驗。

聯亞生技疫苗類型是獨創的「CTL及Th抗原決定位胜肽」,自主研發技術,將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進行臨床試驗,由黃高彬主任擔任主持人。

聯亞生技表示,試驗將在健康成人受試者施打2劑,受試者分低、中、高3個劑量組,每組20名,預計共收60名受試者,主要目的是探索疫苗的安全性、耐受性及免疫原性。

【高端】
高端生技新冠疫苗技術採用「重組S-2P蛋白」,技術來源是美國國衛院,食藥署也有條件核准第1期臨床實驗,高端生技強調,正趕交付文件中,預計9月可以開始收案。

據了解,高端生技疫苗也將在台大醫院進行,預計收案45人,第1期臨床試驗重點是疫苗安全性、產生中和抗體的效力,希望年底展開第2期臨床試驗,順利的話預計在台灣收案1500人。

由於高端缺少疫苗前置開發經驗,因此是與「美國衛生研究院」簽署合約、合作開發。

食藥署指出,美國衛生研究院只與2家廠商合作研發新冠病毒疫苗,分別是美國生技公司Moderna及高端。

【安特羅生技】
另一家國內新冠疫苗開發廠安特羅生技,由台灣國衛院技術轉移,採用「DNA技術」研發,但食藥署目前未核准執行人體試驗,因此量產日程計畫可能要到2021年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