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颱共舞?日本出資請台灣追風團隊升空觀測今年「風王」梅莎|氣象|品觀點新聞

分享:

雙颱共舞?日本出資請台灣追風團隊升空觀測今年「風王」梅莎|氣象|品觀點新聞

2020/09/01 11:54:47文/

中颱「梅莎」已成為「今年最強颱」,結構紮實、颱風眼清晰可見。今天(1日)上午是梅莎距離台灣最近的時間,下半天颱風逐漸遠離,但將為日本琉球群島帶來強風豪雨,預估路徑通過琉球後,將前往東海再轉往朝鮮半島。另外,位在日本南方海域的熱帶性低氣壓持續發展,最快會在今天(1日)生成第10號颱風「海神」,有機會形成「雙颱共舞」。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昨天(31日)表示,日本及韓國都針對颱風梅莎展開空中觀測計畫,日本是委託台灣幫忙,日本出經費,台灣的追風團隊用漢翔的飛機,進行長距離投落送(下投式探空儀,一種氣象觀測裝置),韓國則是自行出動飛機觀測。

鄭明典說,先前日本也曾以合作方式,委託台灣執行追風計畫,但雙方皆負擔經費,這次是由日本出資,經費新台幣450萬元。鄭明典並在臉書上Po出追風團隊的照片,飛機從昨天(31日)上午11點從台中清泉崗起飛,投下18個投落送,下午5點左右返回清泉崗機場。


台灣追風團隊的漢翔飛機昨天(31日)升空觀測。(照片來源: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臉書)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今天(1日)受到梅莎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氣象局針對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發布大雨特報。其他地區中午過後也有陣雨或雷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