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新聞辭典:幫你搞懂「萊克多巴胺」、「30個月齡美牛」是什麼?|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品觀點》新聞辭典:幫你搞懂「萊克多巴胺」、「30個月齡美牛」是什麼?|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8/31 13:04:07文/

總統蔡英文28日宣布,台灣將訂定萊克多巴胺的容許值,開放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以及放寬月齡30月以上的美牛進口。什麼是瘦肉精?30個月齡以上美牛代表什麼意思?《品觀點》一一來幫大家解釋。

【瘦肉精是什麼?】
瘦肉精是一種「受體素」,可以促進蛋白質合成,幫助體內產生瘦肉,不易形成體脂肪。多用於豬肉飼料中,人類若食用過度,恐中毒出現心跳過快,肌肉顫抖,頭暈、噁心等症狀。

【萊克多巴胺又是什麼?】
萊克多巴胺是瘦肉精的一種,比起其他瘦肉精毒性較低、人體代謝也相對比較快,但是對於食用量以及安全性,各國的看法並不相同。

【30月齡牛隻是什麼意思?】
月齡以牛隻的生長月份計算,30月齡就是2歲半的牛隻。1990年代科學家曾做實驗,餵養一大批4月齡的牛隻吃狂牛症牛腦乳劑,每2個月宰殺一批,檢驗牛隻感染情況,結果發現,39月齡開始陸續出現症狀。

30月齡以下牛肉可食用的論點,就是來自於是將39月齡減去3個月(症狀前3個月可在腦組織檢測出病原),再減去6個月的安全期,因此30月齡成為牛肉是否安全的一個標準。

【哪些國家同意萊克多巴胺?】
目前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26國家或地區同意豬飼料中加入萊克多巴胺,美國、加拿大、墨西哥 、印尼則同意加入牛飼料當中。

【哪些國家反對?原因又是什麼?】
歐盟與中國大陸不開放萊克多巴胺,歐盟因法規反對所有非治療用途之動物用藥,因而禁止;而中國大陸則是因為華人習慣食用動物內臟,但即使停藥12小時,萊克多巴胺在內臟中殘留量仍高,因而列為禁藥。

【開放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對台灣的影響為何?】
萊克多巴胺易蓄積在豬肝、豬腎,台灣人偏好食用內臟,若以日本所訂殘留容許量推算,坐月子的女性只要食用0.67公斤的豬腎、就會超標,大幅提高國人健康風險。

醫師表示,目前的美國牛肉與豬肉中的萊克多巴胺含量其實很低,已經不太會對身體有影響,但「運動員、老人家、孕婦、幼兒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還是要避免,如果真的要吃美國牛、豬肉品,也要隨時注意是否出現心血管的副作用。

台灣婦女坐月子習慣吃麻油腰子進補。(照片來源:網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