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美豬「時空環境改變」?!一次看懂「變的是什麼」?!|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開放美豬「時空環境改變」?!一次看懂「變的是什麼」?!|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8/31 11:30:24文/

總統蔡英文28日宣布,台灣將訂定萊克多巴胺的容許值,開放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以及放寬月齡30月以上的美牛進口。民進黨對美豬政策「髮夾彎」,但到底美國肉品進口台灣的「時空環境」是如何變化?《品觀點》幫您一次整理清楚。

【1999年】

美國開放萊克多巴胺作為飼料添加劑。

【2003年】

美國爆發狂牛症疫情,台灣公告禁止美牛進口。

【2005年】

全面開放豬肉進口,美國、加拿大的低價豬肉進入台灣市場。

同年,美國爆發狂牛症疫情,台灣2度禁止美牛進口。

【2006年】

台灣首次有條件開放美牛進口,僅限於30個月以下小牛,並禁止帶骨牛肉進口。

同年,中國大陸食用含另一種瘦肉精克倫特羅的豬肉引發中毒事件,瘦肉精安全疑慮浮上檯面。

10月,台灣將萊克多巴胺等多款瘦肉精列為禁藥。

【2007年】

農委會預告將萊可多巴胺等2款瘦肉精列為非禁藥,遭各界反對而作罷。
同年,台灣向WTO預告訂定萊克多巴胺容許量,因豬農抗議而停擺。

【2009年】

台美簽訂牛肉議定書,開放30月齡小牛、去除風險物質的牛肉及產品輸台。

【2010年】

 立法院通過「食管法」修正案,禁止狂牛症疫區高風險牛肉進口。

【2012年】

7月因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通過瘦肉精殘留標準草案,牛肉、豬肉的殘留量10ppb,馬英九政府開始討論瘦肉精美牛開放,但遭到民進黨立委大力反彈,並且要求高標準零檢出。當時綠營為杯葛美牛政策,佔領立法院5天4夜。

同年9月,時任總統馬英九宣布開放瘦肉精美牛,但不開放瘦肉精美豬,當時認為國人飲食習慣上,食用豬肉遠大於牛肉,因此為了食用安全仍不開放美豬。

2012年,民進黨立委杯葛馬政府開放含瘦肉精美牛。(資料照片來源:網路)

【2016年】

總統大選時,美豬一度成為熱門攻防焦點,當時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回應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的提問,強調要不要開放美豬都是言之過早,維護國人健康的基本立場,她也不會退讓,也再三強調對食品安全的重視。

如今開放美豬,蔡英文總統指出,這個原則,我們並沒有改變、也沒有退讓。但是因為時空環境的改變,使得過去所沒有成就的條件,如今正逐步實現,讓我們能夠有空間做進一步開放的決定。


蔡英文總統28日率領副總統、行政、立法兩院、國安團隊,舉行記者會宣布開放美豬進口。(照片來源:中央社)

地方政府的部分,國民黨籍新北巿長侯友宜昨天(30日)率先叫陣,直言「是總統您變了」。侯友宜表示,既然要改變,健康風險評估是否有做完整,配套措施是否做好,國民健康是否可以守住,這些都是總統要思考的,「時空環境沒有變,是總統您變了!決定要讓美豬進來」,面對改變就要接受挑戰。他強調,新北市沒有自治條例,就是依據中央規定「零檢出」標準,原則也從沒改變。


新北市長侯友宜回嗆蔡英文總統「是總統您變了」!(照片來源:中央社)

而民進黨執政縣市首長面對隔空打臉,也只能紛紛回應尊重中央。

桃園巿長鄭文燦:
市議會制定自治條例時,中央並未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許可量的美豬進口,食安進口及市面流通都要依照中央標準,基於食安一致性原則,「中央如果修改,我們就修改!」

高雄市長陳其邁:
繼前天(29日)跳針稱「當時的狀況和現在不同」,昨天(30日)再強調,高雄與中央執法要有一致性,將加強稽查頻率超過10倍以上。

台南市長黃偉哲:
當時的時空背景與現在不同,不能稱地方不配合中央。台南市2017年訂定自治條例時,也是順應中央;如今國際情勢不同,蔡政府開放美豬牛進口,台南立場不會尷尬,「萊克多巴胺在台南不會成為問題。」

屏東縣長潘孟安:
以「別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比喻回應,過去現在時空背景不同,萊克多巴胺現已有國際標準,政府也有相關配套。

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天(29日)晚上被問及如何解讀「時空環境改變」一說時表示:「選舉結束了。」

由於《台北市食安自治條例》規定北市販售的豬肉製品不得含瘦肉精,未來台北市是否會依自治條例執法或配合中央修改自治條例?柯文哲則說,「這等我們想好,再統一回答好了」。

不過,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規定北市販售豬肉及其他相關產製品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瘦肉精),中央放寬的是進口,但販售在地方,除非中央宣告條例無效;如果地方條例沒有牴觸中央法規,還是要以地方法規為主,她還說,中央顯然沒有了解地方有通過這樣的法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