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大和解!彰化萬人血清報告公布 葉彥伯:「彰化安全、台灣安全」|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防疫大和解!彰化萬人血清報告公布 葉彥伯:「彰化安全、台灣安全」|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08/27 14:27:28文/

各界關注的「彰化萬人抗體血清調查期中報告」今天(27日)公布,中央、地方大和解!防疫指揮官長陳時中昨天(26日)下午首先釋出善意表示,如果外界覺得「蓋牌說」過於政治化,他表達歉意,只希望資訊能夠公開;指揮中心發言人、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27日)也受邀到場致詞。報告顯示,包含居家檢疫者、接觸者在內的高風險者,有4人產生中和抗體,意即曾受感染但陽性率非常低,證實指揮中心防疫有效。


「彰化萬人抗體血清調查期中報告」今天(27日)上午舉行說明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左起)、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詹長權及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夏共同出席。(照片來源:中央社)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在記者會表示,檢驗結果統計至今年8月12日,接受檢驗者包含確診者及高風險者,包擴從歐美、中國大陸回來的居家檢疫者及醫護、警消等防疫人員。研究發現,確診個案18人,經過好幾個月之後,所有個案都有產生具保護力的中和抗體,這對疫苗研發是非常正面的訊息。

至於高風險者,以2到3月疫情高峰最有可能感染的人為主,共完成檢測4841人,其中4人產生具保護力的中和抗體,確定他們有感染,陽性率萬分之8.3。葉彥伯表示,這顯示一般民眾在社區相當安全,民眾可以安心,根本不需要做抗體檢測;也證明高風險者陽性率非常的低,這是非常好的正面消息。

葉彥伯說,這是台灣第1次用科學性血清抗體調查,證明彰化很安全,同時證明台灣很安全;因台灣新冠肺炎第1例本土、第1例死亡個案都在彰化,如果彰化安全,台灣就安全。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到場致詞表示,是否有必要做新冠肺炎血清抗體盛行率調查、一直有兩派意見,謝謝研究團隊終於能排除萬難,向大家報告研究成果,除滿足大家的好奇心,也解除指揮中心蓋牌的疑慮。

研究計畫主持人、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在記者會上也有感而發地說,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一遇,沒有人有經驗,也沒有人知道它會走多久,科學界需要持續投入研究,過程中難免有一些摩擦,大家可以有不同意見,但沒有必要對立。

詹長權說,希望今天(27日)報告公布後,能讓大家心平氣和一些,他認為報告呈現的訊息,可強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如此疫情大流行之際,各項措施有一定效果,但同時也提醒大家還是要謹慎小心。

【彰化萬人抗體血清調查期中報告摘要:】

1.本調查以2到3月疫情高峰期,最有可能感染的人為對象,包括確診個案接觸者、入境居家檢疫者、醫療工作者、防疫相關人員。

2.調查發現此目標群體的感染率低(萬分之8.3),顯示一般社區民眾的感染風險更低。

3.確診個案均產生中和抗體,表示疫苗可以預防新冠病毒疾病。

台大公衛學院公布彰化高風險族群血清抗體期中研究結果。(圖片來源:台大公衛學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