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鬥 習近平與李克強上演甄嬛傳|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內鬥 習近平與李克強上演甄嬛傳|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08/26 16:54:21文/

中國政權習李鬥,後宮甄嬛傳透玄機…

習近平、李克強兩人互鬥在中國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從水患勘災到地攤經濟可看出兩人的明爭暗鬥。

「習李鬥」從今年5/28李克強在人大會議閉幕後的中外記者會中拉開序幕,李克強公開表示「中國有6億人的月收入僅人民幣1000元」,這說法狠狠打臉習近平的全面脫貧攻堅,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習李兩人矛盾逐漸加深與透明化。

「中國6億人收入千元說」後,李克強隨後讚揚地攤帶動經濟、創造就業機會,李克強認為是中國的經濟生機,至此各地爆出地攤潮,各地方政府也相繼提出對應的政策並扶植微型企業,然而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整個風雲變色,中央下令禁止相關文件與宣傳,並且要求媒體不得再報導使用「地攤經濟」字眼,李克強的「地攤經濟」,習近平7天砸攤,而這也點燃兩人的權力鬥爭。

然而習近平與李克強之間的鬥爭,誰會勝出?台師大教授范世平表示,要分析「習李鬥」前,先從兩人的出身談起,習李兩人雖然都經歷過文化大革命,但卻是兩種不同的人生命運。習近平曾是紅二代曾過著特權生活,但父親習仲勛在文革時期被鬥下,因此習近平從天堂掉落地獄,14歲的習近平因受父親的牽連,從此流放下鄉,而在1975年時,因父親習仲勛獲得平反,習近平得以保送進入清華大學。但是對於習近平的學識,毛澤東前祕書李銳曾說「習近平知識程度只有小學」。甚或有人說習近平最熟悉的一本書非「毛語錄」莫屬,曾經受過權力重大挫折的習近平,對於「鬥」的滋味可是非常了解。

根據范世平的觀察,李克強雖然也曾經歷過文革,但他卻能在當中繼續求學,甚至在文革後以狀元之姿進入北大法律系,因此博學的李克強打從心裡看不起習近平。兩人之間也明鬥暗鬥不斷,根據范世平觀察,形容『習李鬥』最貼切的一部戲就是後宮甄嬛傳,細數後宮之中最會鬥的人當屬不識字的宮女,由此可知習近平與李克強權力爭鬥,誰勝誰敗。

權鬥誰站上風?近來,中國水患不斷,李克強到貴州災區視察畫面贏得不少民心,反觀習近平赴安徽勘災,當他在一戶民宅探訪時,出來迎接的是一名手抱孩童的婦女。有眼尖網民指出,這名「災胞婦女」與安徽阜南縣治安大隊副隊長閆靜長相非常相似,質疑「災民」根本是事先安排好的臨時演員。從此訊息可知,中國內鬥之深,不然勘災政治學誰膽敢戳破總書記的面具呢?

然而,若你覺得李克強鬥勁略勝一籌,可就錯了!7/21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這場向企業界喊話、給定心丸的會議相當重要,除了主持會議的習近平,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王滬寧和韓正都有出席,而主管經濟民生的李克強竟然缺席。

時隔一個月,習近平在中南海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定調「十四五規劃」主軸,重要性不言可喻,但李克強再度缺席。從習李對經濟議題的歧見到勘災對比,再到李克強「被排除」、「被缺席」,兩人權鬥道行高下立判。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