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若武力犯台 川普打出這張牌|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中國若武力犯台 川普打出這張牌|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08/26 13:25:10文/

解放軍若武力犯台 川普會派兵馳援嗎?

川普獲得共和黨正式提名,成為2020美國總統候選人,台下支持者不斷高喊「再4年」背後川普大打「反中牌」能為他取得連任嗎?

日前,川普被問及若是中國愈來愈好戰且試圖入侵台灣、或是有效控制台灣及其重要產業,是否會讓中國得逞?川普表示:「我認為在這裡談論這件事並不適合,但中國知道我要做什麼。我不想說我要做什麼或不做什麼,在這裡談論這件事是不適合的。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課題,但我認為中國理解我將要做的事情。」

川普一句「中國知道我要做什麼」這答案讓人有無限想像空間,台灣若遭解放軍入侵,美國是否會派兵援救,仍舊是打下一個大問號。然而川普近來為了爭取連任,「反中牌」可是越打越熱,從貿易戰打到科技戰,這招真能為川普爭取連任嗎?川普曾表示,對美國經濟完全與中國脫鉤抱持開放態度,並且再次指控中國數十年來一直在操縱匯率以及竊取美國商業機密。「若他們對我們不好,我肯定會脫鉤。」但是台灣呢,在美中之間,我們的角色又是什麼呢?但從美國拉攏台灣進入「5G大聯盟」可見台灣的位置對美國之重要。

美拉攏台灣進「5G大聯盟」,美在台協會(AIT)今將與駐美台北經文代表處(TECRO)發布《5G安全共同宣言》。AIT表示,各國若能排除不受信任的「高風險網路軟硬體和服務供應商」於5G網絡外,將能確保5G網絡安全。電信業者表示,很明顯不受信任廠商就是華為、中興通訊。

不僅如此,美國務院7月底將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台灣之星等5家台灣電信業列入由美國主導的「5G乾淨網路」,目前由美認證,符合「乾淨」條件者全球共27家。

美國所謂的「5G乾淨網路」指的是,進出美國外交機構的5G網路流量都只能經可信賴電信設備,「不能經由不可信賴的供應商,如華為及中興」,封殺中國可見一斑。不僅美國,從今年多個歐洲國家相繼宣布封殺華為,便知全球挺美反中範圍有多廣闊。

美中兩國不僅大打貿易戰、科技戰,還藉由軍演來大秀武力肌肉,中國解放軍在八月舉行超過10場軍演又如何,美國分別找了日本與韓國一起聯合軍演,而且2020環太平洋軍演從8月17到31日在夏威夷周邊水域登場,今年有來自10國的22艘艦艇、一艘潛艦與5300多名官兵參與演習。

對於美中互秀武力肌肉,究竟是虛是實呢?資深媒體人黃創夏一句話點出重點,川普可能很想跟習近平說:「我在和你談『大海』,你卻躲在『漱口杯』……」。網友也戲稱,當美國忙著分別跟日韓聯合軍演 反觀中國只在自己的內海射飛彈,兩國在虛實之間不言可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