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急切割「彰化萬人報告」?!現任台大公衛學院長:詹長權個人的研究成果|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各方急切割「彰化萬人報告」?!現任台大公衛學院長:詹長權個人的研究成果|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08/25 11:15:54文/

台大公衛學院和彰化縣衛生局合作的「新冠肺炎血清抗體萬人檢測計畫」6月啟動,原定今天(25日)公布期中報告,但前晚(23日)臨時喊卡。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夏表示,學術研究通常完成後要接受同儕審查,被期刊接受再公開發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說,檢驗報告除非有任何不能公布的理由,不然都應公布。

鄭守夏解釋,這個計劃是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擔任該院院長時和彰化縣衛生局的合作計劃,他沒有參與,「不知道詹長權為何臨時喊卡不公布」,但站在學術研究立場,台灣應該有人去做這個研究,了解新冠肺炎在台灣社區的感染率,「我個人非常支持做這個調查」,但詹長權已經卸任院長,等計劃結果公布時,代表的是個人的研究成果。

不過鄭守夏也認為,學術研究通常都是完成計劃後接受同儕審查,被期刊接受後再公開發表,建議等期刊接受再公布結果,若真的有重要發現,就提供給指揮中心做政策參考。

中央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昨天(24日)表示,報告已引起社會矚目、大家也都很好奇,若沒有特別問題應該公布,若不能公布,也應說明不能報告的理由,讓社會大眾安心,他呼籲「能夠公開就公開吧」;外界質疑報告延期是因指揮中心或高層施壓,他則說「應該是沒有關係吧」。

台大公衛學院前副院長陳秀熙則指出,這次的彰化萬人血清調查,是在詹長權任院長時期啟動,考量到新任院長鄭守夏才剛接任,總是有交接上問題;至於要等到何時才會發表結果?他說,就看同儕審查何時結束。陳秀熙強調,至少這次的彰化萬人血清調查結果證明台灣社區是安全的,接下來下半段研究還是會持續,但現階段疫苗的重要性還是比較高。

本來敲鑼打鼓要公布期中報告的「萬人血清檢測計畫」,突然喊卡,計畫主導人詹長權未解釋原因,各單位也尷尬切割,提供檢測部分補助的科技部昨天(24日)也發布新聞說,補助並未包含血清抗體調查計畫。

科技部表示,2018年起台大「群體健康研究中心」獲補助3年計劃,計劃目標為創造出全球第一的「精準族群健康科學」,當時並未發生新冠肺炎,因此計劃補助內容也未包含相關調查,預計明年該計劃才會向科技部核銷經費,科技部將依規定核銷;經查證該計劃在執行期間,已經獲得台大研究倫理委員會審查同意。

此外,勞動部今年6月也委託彰化縣衛生局針對外籍移工做血清抗體調查,標案名稱是「新型冠狀病毒抗體及其他項目檢測委託服務案」;計畫執行對象包括新進移工,或現行移工返國後再入境,目標抽樣採檢800人,據了解,得標的信品醫事檢驗所尚未開始作業。勞動部次長林三貴表示,彰化縣並未事先告知6月標案一事,在行政程序上恐有瑕疵,若經釐清確認有未核定先採購試劑事實,不排除停止相關經費補助;今年補助經費為141萬多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