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年輕化 WHO:15-24歲請注意!最怕無症狀趴趴走

分享:

新冠肺炎年輕化 WHO:15-24歲請注意!最怕無症狀趴趴走

2020/08/21 14:36:04文/

新冠肺炎爆發以來,一直是年紀大、有慢性病的人風險最高,但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發現,亞太區的傳播主力,已經轉移到50歲以下,而且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經受感染。WHO並示警,全球15到24歲年輕人感染比例,已從2月的4.5%上升到7月中旬的15%。

亞太區新一波疫情蠢蠢欲動,整整100天0本土確診病例的紐西蘭都破功,上週起連日新增多起病例,甚至有群聚感染,紐西蘭封鎖大城市、急追感染來源,甚至宣布大選延後到10月17日。

同在亞太區的日本、南韓都警報未除,日本單日新增病例一度超過千例;南韓新增病例連續1週都達到3位數,台灣也多日都有境外移入病例。

WHO最新警告,亞太區疫情「正在改變」,20、30、40歲變成傳播病毒的主力,而且其中很多症狀輕微或是根本無症狀,很可能不知不覺中傳染給長者或抵抗力較弱的人。

其實在亞太區之前,歐美就已經先見到新冠肺炎患者年齡下降的趨勢。以美國加州聖塔芭芭拉郡(Santa Barbara County)最新數據為例,過去3個月以來,30到49歲患者佔比最高,達到36.6%;18到29歲佔比29.7%則是第2高。特別值得注意的是,18歲以下的患者佔比雖然只有9.3%,卻比5月中大幅增加57.6%。同樣在加州,洛杉磯郡(Los Angeles County)7月底新增病例中,50歲以下的患者比例來到76%。

其他包括德國、法國、瑞典、加拿大等國新增病例也都呈現年輕化趨勢。儘管死亡病例仍集中在老年族群,但青、壯年是就業、就學主力,部分國家解封後,學生返校上課、參與社團活動,課外也頻繁聚會,不但容易群聚感染,多數人更高估自身健康狀況而輕忽病毒,容易在無症狀情況下持續加重疫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