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年怪談 中國高官企業家掀輕生潮?|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庚子年怪談 中國高官企業家掀輕生潮?|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0/08/18 16:02:51文/

多家中、港媒日前報導中國國營企業「中國鐵道建築集團」(中國鐵建)董事長陳奮健已墜樓身亡,今(18日)中國鐵建董事會終於證實,陳奮健已於16日逝世。

中國特大型綜合建設集團、中國國內最大鐵路和公路工程承包商之一的國有企業「中國鐵道建築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鐵建),其董事長陳奮健於 16 日墜樓身亡,中國鐵建於今日(18日)公告證實此消息,關於陳奮健確切死因仍在調查中,但時值中國國資委正於該集團進行巡視,加上有關中國鐵建虧損、近日遭美國列為與解放軍相關的可能制裁對象、捲入貪污風暴等負面消息,死因是否單純也引起外界聯想。

有陸媒指出,中國鐵建 14 日才剛宣布近期中標了 7 個重大工程項目,包括關中環線眉縣經岐山至鳳翔公路、麟遊至法門寺高速公路 PPP 項目等,合計金額 581.29 億元人民幣,約佔該公司 2019 年度營業收入比例的 7% ;但這麼大規模的建設,陳奮健卻在此時墜樓身亡,引人遐想。

在微博上的中國網友認為,恐怕與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貪污案有關,紛紛打下:「貪污腐敗時膽子很大,承擔責任時卻沒有膽量」、「終究還是一個人扛下了所有」、「跳樓不可怕,被跳樓才可怕」、「對於貪腐,不能一了百了,該查還得查,該追貪贓還得追贓」。

58 歲的陳奮健,自 2018 年起任中國鐵建董事長、執行董事、黨委書記及董事會提名委員會主席,掌舵中鐵建近 2 年,之前則於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任副董事長、總經理、黨委副書記,資歷相當完整。而在中鐵建官網上有關於陳奮健最後 1 條的工作動態是在 8 月 13 日,他在雄安新區會見相關負責人,雙方就進一步深化合作,推進雄安新區有關項目開發建設實施等交換意見,並達成共識。

陳奮健之死,讓人再次注意到中國官員「非正常死亡」案例特別多,除了陳奮健之外,今年至少還有5名現任、退休官員或企業家因墜樓或墜崖死亡,包括前安徽省法制辦巡視員程利民(正廳級)、惠州市政協副主席黃志忠、張家界旅遊集團前董事長戴名清、湖北荊門市委秘書長廖明國、山東膠州市民政局長秦玉峰。

中國非正常死亡高官企業家小檔案:

陳奮健:2018年開始擔任中國鐵建董事長,曾任中港四航局局長、中國交通建設集團副董事長,2017年擔任十九大代表。他領有國務院「政府特別津貼」,被列為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於16日逝世。外界認為與貪污有關。

前安徽省法制辦巡視員程利民:2020年4月21日,中共安徽省前法制辦正廳級巡視員程利民墜樓身亡。

惠州市政協副主席黃志忠:中共廣東惠州市政協副主席黃志忠因身體原因意外身亡。2020年4月15日下午意外身亡,終年56歲。

張家界旅遊集團前董事長戴名清:中國A股上市公司「張家界旅遊集團」前董事長戴名清傳出墜橋身亡消息,終年53歲。

湖北荊門市委秘書長廖明國:今年59歲的湖北荊門市委秘書長廖明國於2020年7月8日下午在荊門市老市委大院墜樓身亡。

山東膠州市民政局長秦玉峰:山東青島膠州市民政局局長秦玉峰,今年7月15日晚墜樓身亡。

小編內心話:小編整理了一些中國高官企業家非自然死亡的資料後,心裡毛毛的,感覺在中國伴君如伴虎,稍一不慎怎麼死的都不知道,而且看完對岸網友的留言之後,驚覺!這些高官企業家該不會真的是…被!輕!生!希望一切都是小說情節,不是中國的日常…(祈禱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