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觸即發 共軍實戰演習 美軍機進駐這基地|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一觸即發 共軍實戰演習 美軍機進駐這基地|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08/14 16:11:59文/

兩岸風聲鶴唳,美國衛生部長前腳剛離開台灣,中國解放軍就立刻宣布將在台灣海峽及台灣南北端展開「多軍種多方向」實戰演練。

共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表示,近日解放軍東部戰區多軍種多方向成體系出動兵力,將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進一步檢驗提升多軍種聯合作戰能力。張春暉更進一步表示,近日以來各國在涉台問題上消極動向不斷,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嚴重威脅台海地區和平與穩定,戰區部隊組織的巡邏和訓練活動,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為了台海地區和平與穩定,戰區部隊將時刻保持高度戒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回擊一切製造「台獨」、分裂國家的挑釁行為,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對此,國防部回應,有關共軍近日在台海等區域行動一事,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對於台海周邊情勢以及海、空域動態,均有嚴密掌握應處,也強調目前狀況正常,請國人放心,更提到,兩岸穩定是區域和平的基石,國軍將持續建構堅實國防力量,有能力也有決心,捍衛國家的自由民主與主權,並為區域的安全與穩定做出貢獻。

不過,中國宣布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進行實戰演習時,美軍火速從美國本土派出軍機進駐位於日本沖繩的嘉手納空軍基地,並出動軍機在台灣海峽南側巡弋。美方大動作回應中國的軍事挑釁,也打臉了前總統馬英九先前曾說過,如果解放軍攻台「目前美軍不可能來」。

前總統馬英九曾針對「兩岸關係與台灣安全」演講時強調,一旦解放軍攻台「首戰即終戰」,台灣沒有機會等美軍馳援,「目前美軍不可能來」。然而,美軍迅速回應中國對於台海的軍事挑釁,等於是直接打臉馬英九。

針對中國不斷以武力威脅台灣,我駐美代表蕭美琴首度證實,正在與美國商談購買岸置型魚叉飛彈跟智慧型水雷,希望強化不對稱戰力。如果成軍,台灣也將成為少數擁有全射型魚叉家族的國家。

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希望能強化反登陸能力,國軍強化戰備,中央也給予大力支持,根據明年度中央政府的預算規劃,國防預算較今年增加156億,來到3668億元,我國不斷強化防衛力量,也是因為對岸的種種動作。

魚叉飛彈小檔案:

魚叉飛彈已生產超過7800枚,其中4000枚以上出口外銷的紀錄來看,堪稱是西方世界當代最成功的反艦飛彈。其發展概念源自於1965年,是以25海浬射程設定為犢牛飛彈後繼者,攻擊水面浮航潛艦的空射飛彈(由P-3C反潛機攜帶)為需求,當時的主要目的是前蘇聯海軍浮出水面準備發射SS-N-3大型巡弋飛彈的潛艦,因其場景頗類似捕殺鯨魚經過,故被命名為魚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