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乳癌患者比歐美「年輕10歲」!有「纖維腺瘤」者罹癌機率更高

分享:

台灣乳癌患者比歐美「年輕10歲」!有「纖維腺瘤」者罹癌機率更高

2020/08/14 10:47:00文/

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在歐美國家、大多是停經後婦女罹癌機率較高,但台灣罹患乳癌的平均年齡卻比歐美國家提前約10年,可見女性乳癌年輕化是國人須正視的問題。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沈彥君主任表示,台灣女性停經年齡平均是52歲,106年50歲以下女性乳癌患者人數共5282人、佔罹患當年乳癌總數約33%;40歲以下罹患乳癌的人數也有1212人,由此可見,台灣女性乳癌持續年輕化。

另外,根據統計,曾有「纖維腺瘤」的人比一般人發生乳癌的機率高出1.3到1.9倍的風險,如果纖維瘤內有囊腫、硬化性腺病、微小鈣化、乳突樣變化,則乳癌發生率更比一般人高達3.1倍。

沈彥君醫師提醒,想分辨乳房腫瘤是良性或惡性,無法單純以觸摸來判斷,建議須就醫安排詳細檢查,常見的檢查方式有: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乳房磁振造影檢查(MRI)。

正視乳癌年輕化的問題,女性朋友應主動定期安排乳房篩檢。(照片來源:網路)

40歲以下女性建議可利用超音波做為第一線乳房檢查的選擇,若有異常需近一步確認是否有家族史、或曾接受乳房手術等,搭配乳房磁振造影(MRI)檢查可再提高診斷率。

沈彥君醫師呼籲,女性朋友單純靠自我檢查易有盲點,應主動定期安排乳房篩檢,藉由專業醫療檢查,可找出可疑的病灶,能更有效及早發現並降低乳癌死亡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