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madol」成分止痛藥超有效?!食藥署:禁用在「顯著呼吸抑制病患」|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tramadol」成分止痛藥超有效?!食藥署:禁用在「顯著呼吸抑制病患」|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08/13 16:56:24文/

衛福部食藥署宣布,含「tramadol」成分的止痛藥,有導致呼吸緩慢、呼吸困難的副作用風險,在台灣從2018年以來已經接獲3起不良反應通報,包括1人死亡、2人呼吸困難,在無法排除相關性之下,8月10日起禁止使用在發生顯著呼吸抑制的病人。

國內該成分止痛藥1年口服用量多達1億顆,臨床醫生表示,「tramadol」止痛藥是一種強效性的止痛劑,對於癌症、開刀病患的疼痛緩解相當有效。


食藥署下令,含「tramadol」的止痛藥,即日起不可用在發生顯著呼吸抑制的病人。(照片來源:網路)

食藥署早在2017年9月12日就公告要求含該成分藥品應於仿單「警語及注意事項」加註呼吸風險相關警語,不過隨著近年陸續接獲疑似使用該成分藥品、導致呼吸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通報案件後,食藥署決定進一步禁用在發生顯著呼吸抑制的病人。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含「tramadol」成分的止痛藥,可用於中度到嚴重性的急慢性疼痛,屬於醫師處方及第4級管制藥品,在醫院及診所都可以開立;國內核准藥證共32張,其中口服藥有23款、注射劑型有9款。

食藥署提醒,民眾使用該成分藥品,應遵循醫囑服用,同時應注意用藥之後情形,如果出現呼吸緩慢或微弱、呼吸困難等症狀,請立即回診尋求醫師協助,醫生或病患也應立即通報給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

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
網站:https://adr.fda.gov.tw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