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在!國內各港口「硝酸銨」大盤點 53個貨櫃昨晚已全部運走|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好家在!國內各港口「硝酸銨」大盤點 53個貨櫃昨晚已全部運走|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0/08/13 15:29:31文/

黎巴嫩貝魯特港口倉庫大爆炸,疑似肇因為囤積多年的硝酸銨引爆,韓國釜山港也被發現儲存62貨櫃約1240頓硝酸銨,引起當地民眾擔憂。台灣港務公司表示,國內各港口截至昨天(12日)還有4個存放硝酸銨的貨櫃,分別在台中港、高雄港,但貨主接獲通知後,昨天(12日)傍晚都已陸續把貨領走。


黎巴嫩貝魯特港口倉庫硝酸銨大爆炸,造成數千人死傷,引起各國對港口硝酸銨貨櫃管理的重視。(照片來源:網路)

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說,已轉請各分公司特別針對轄屬港口貨櫃集散站、有存放硝酸銨貨櫃的櫃場,應特別提醒加強安全防護與巡檢。

硝酸銨是種危險化學物質,農業上可用於生產肥料,在工業上則是炸藥的原料之一,不論是採礦或是拆除建築物時都能使用。儲存時應緊閉、乾燥、避免受到光的照射、遠離可燃物,火源與熱源。


台灣港務公司統計,截至8月6日共有53個貨櫃內有儲存硝酸銨,分別儲存在基隆、台中、高雄港,但12日傍晚皆已全部移走。(照片來源:網路)

港務公司指出,硝酸銨在國際海運危險品準則為第5.1類,不是屬於商港法所列需24小時運離港區的高度危險品,截至8月6日在台灣共計有53個貨櫃的硝酸銨,基隆港有11個貨櫃,分別儲存在西18號碼頭6個、西19號碼頭2個、西25號碼頭3個;台中港有28個,儲存在34號碼頭;高雄港有14個,儲存在108號碼頭7個、70號碼頭7個,不過昨天(12日)傍晚,都已經全部移走。

港務公司強調,雖然有時貨主搭配的貨運公司無法配合領貨時,會先存放在港口,但絕對不會讓貨物放在港口太久的時間,也不會發生貨放在港區沒有管理的情況,相關人員都會定時去巡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