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車拼】「美白、護齦、抗敏」三大功效牙膏 哪些品牌表現最出色? | i-Buzz x 品觀點

分享:

【大車拼】「美白、護齦、抗敏」三大功效牙膏 哪些品牌表現最出色? | i-Buzz x 品觀點

2020/08/13 11:48:11文/

口腔清潔用品是重要民生產品,能維持個人的口腔衛生。根據i-Buzz Report產業口碑報告,網友在討論口腔衛生用品時最關注的是使用的牙膏,進一步發現消費者對牙膏的需求不再單單只是口腔清潔這麼簡單,功能面上的訴求更勝以往,透過i-Buzz Report競品關聯分析報告,品牌是否精準把握現今消費者需求便一目了然。

口腔產品聲量分析:牙膏聲量近五成  牙膏、牙線、漱口水各有一定聲量

i-Buzz Report研究發現,在各口腔衛生用品當中,牙膏討論聲量占整體口腔衛生用品半數,而另外五成聲量由牙刷、牙線與漱口水瓜分,顯示網友在討論口腔衛生用品時,基本日常的清潔用品是網友們較關注的商品。

▲五大口腔衛生用品聲量佔有率 圖表出自於i-Buzz Report商業應用報告

討論面向分析:牙膏話題以成份面與功效面為主  口味選擇與美白功效受關注

i-Buzz Report發現網友在討論牙膏話題時,聚焦於五大面向:成份面、功效面、產地面、通路面與價格面,其中成份面與功效面的討論聲量最高。成份面熱門關鍵字多與「添加物」的口味相關,如:薄荷、植物、玫瑰、檸檬等,不少網友表示自己會依照口味帶來的清涼度選擇牙膏,多數人偏好成份能帶來清涼感的牙膏。

功效面部分,可看出現今市面上主打的三大功效牙膏類型:「美白、護齦與抗敏」。其中美白最多網友提及,顯示消費者在口腔清潔之外,亦相當在意牙齒美觀,有美白效果的牙膏會更加分。護齦與抗敏提及度也不低,專為有牙齒問題的民眾請益。在分享請益文中,網友提到因考量自身牙齒的問題,故會考量使用護齦或抗敏型牙膏,說明網友通常會使用護齦或抗敏型牙膏是因為本身的牙齒已出現狀況,才會開始使用護齦或抗敏型牙膏。

▲牙膏五大討論面向 圖表出自於i-Buzz Report商業應用報告

品牌關聯分析:成份以Ora2、德恩奈獲青睞  美白、護齦、抗敏功效各有強勢品牌

i-Buzz Report進一步透過關聯技術分析牙膏品牌在兩大面向的競爭力,發現品牌不見得聲量越高就抓住消費者需求,取得好成績的往往是特色明顯的品牌。

在成份面,以Ora2和德恩奈關聯度最高,Ora2牙膏擁有多種口味是其成份上有高關聯的原因,在討論Ora2牙膏時,網友多半會討論其口味,如:櫻花季限定的櫻花薄荷香、蜜桃薄荷、白茶花香、薄荷香等,網友認為其香味能使口氣保持清香,因而推薦使用。德恩奈則因其夜用牙膏成份可以協助人體在睡眠時分泌唾液,有助於減少口腔細菌滋生,改善口乾舌燥及口臭情況,而獲得網友推薦。

▲牙膏成份品牌關聯分析 圖表出自於i-Buzz Report商業應用報告

功效面部分,i-Buzz Report以「美白、護齦、抗敏」三功效類型分來看,發現各自有強勢的品牌,牙膏的領導品牌-黑人牙膏雖然擁有多款不同功效產品,但表現卻差強人意,僅在美白功效上有較高的關聯度。

Crest是美白功效關聯度最高的品牌,網友往往在討論牙齒美白美白功能牙膏時會提及該品牌,導致其關聯度明顯領先他牌,說明Crest的品牌定位相當鮮明。然而有網友表示使用過Crest牙膏後造成口腔黏膜脫落,使牙齒容易變得更敏感,是品牌需要注意的問題。

牙周適在護齦功效上有著明顯優勢,同時在美白功效也有高關聯度。雖然牙周適的聲量不高,但是在牙膏分享請益文中,它的護齦及美白功效不時獲得網友分享推薦,顯示牙周適在網友心目中有較佳的品牌印象。

高露潔和舒酸定在抗敏功效上有最高關聯度,在抗敏功效牙膏請益文中,有人請益網友推薦抗敏功效的牙膏,高露潔與舒酸定皆被網友提及,高露潔更是因為牙醫推薦而相當有指名度,此行銷手法顯然奏效。

▲三大牙膏功效品牌關聯分析 圖表出自於i-Buzz Report商業應用報告

強調特定成份或功效有助於加深消費者印象

綜觀i-Buzz Report調查結果,現今消費者不再只追求清潔而已,也在意口腔味道及美白等特定功效牙膏,所以牙膏品牌在推廣宣傳時,更應把握目前消費者在意的需求。成份方面,以能保持口腔清香與清涼或、添加特殊成份能消除口臭的牙膏佔有優勢;功效方面,「美白、護齦、抗敏」為目前常提及的三大牙膏類型,各有其優勢的品牌,強調特定功能與特色能有效加深消費者對品牌定位的印象,透過關聯分析亦可清楚自家產品定位及競品表現,藉此擬定相應的行銷策略。

 

文章來源: 「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