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方便!首辦護照也可在戶政事務所「一站完成」 8個工作天寄到你家|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超方便!首辦護照也可在戶政事務所「一站完成」 8個工作天寄到你家|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08/12 11:32:55文/

要辦護照的民眾「照過來」!從昨天8月11日起,若是首次申請護照,也可以到全國任一戶政事務所享有一站式服務,同時完成「人別確認」、「申辦護照」、「註冊自動通關」等項目,約8個工作天就可收到護照,超方便!

交通部與內政部合作「首次申請護照親辦一處收件全程服務」便民措施,昨天(11日)起在全國各戶政事務所正式開辦,首次申辦護照的民眾可備妥文件到戶所送件,並可選擇在同一個戶所領取護照,或是自付郵資將護照寄到指定地址。

過去首辦護照,都必須本人親自到領事事務局或外交部中、南、東部或雲嘉南辦事處辦理,現在到戶政事務將對所辦理人別確認的民眾,進一步提供代送申請、代領護照的一站式服務。由戶政事務所將護照申請資料上傳到外交部審核及製發護照,民眾只要持戶政事務所開立的繳款曁證明單到指定5大超商、郵局或農漁會繳納護照規費即可。

戶政事務所表示,護照規費與先前無異,成人每本1300元、未滿14歲者每本900元,但每件須另付手續費15元,繳費後8個工作天可自行到戶所領取,或加付150元郵寄費將護照寄到指定地址。

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表示,這項便民措施每年將有40萬首次申辦護照的民眾受惠,節省兩地奔波浪費的金錢與時間。

【新聞小辭典-什麼是「人別確認」?】
由戶政事務所人員核對首次申請護照者本人之國民身分證資料(如姓名、出生日期、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國民身分證照片影像等)與普通護照申請書所填具的相關資料,經比對無誤後,再就申請人本人與普通護照申請書所黏貼照片、國民身分證照片影像,進行人貌核對,如果都確認無誤,戶政事務所人員會在申請人的普通護照申請書上加蓋章戳證明。

注意:未滿14歲且未請領國民身分證者則須繳驗戶口名簿或最近3個月內申請之戶籍謄本。

【民眾查詢專線】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02)2343-2807、2343-2808
外交部中部辦事處:(04)2251-0799
外交部南部辦事處:(07)715-6600
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05)225-1567
外交部東部辦事處:(03)833-1041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