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號輕颱「米克拉」突襲!為什麼一開始海陸警報「沒有名字」?|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第6號輕颱「米克拉」突襲!為什麼一開始海陸警報「沒有名字」?|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0/08/10 13:36:31文/

今年第5號颱風「薔蜜」才往韓國方向前進,今天(10日)一早8點氣象局就發布「第6號輕颱米克拉」的海上、陸上颱風警報。陸上警戒範圍為澎湖、金門;海上的警戒範圍為巴士海峽、東沙島海面、台灣海峽及台灣北部海面。這是今年首度發出「陸警」的颱風,預估今天(10日)晚間到明天(11日)清晨是颱風影響最明顯的時候,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輕忽。


第6號輕颱米克拉海上陸上警報單。(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

目前颱風中心在鵝鑾鼻的西南方約32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25轉22公里速度,向北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相當於8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

根據最新氣象資料顯示,第6號颱風中心目前在鵝鑾鼻西南方海面,向北移動,暴風圈已進入巴士海峽,對巴士海峽、東沙島海面、台灣海峽及台灣北部海面構成威脅。預計此颱風未來強度有稍增強的趨勢,澎湖及金門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

根據氣象局雨量預估,今天(10日)到明天(11日)累計最大雨量會在南部、東南部及恆春半島,預估平地跟山區最高可來到300毫米,離島的澎湖及金門也有機會來到200毫米。

由於正值暑假期間,許多人會前往海邊活動,氣象局特別提醒,受到颱風及外圍環流影響,今天(10日)台灣附近各海面風浪將逐漸增大,今天(10日)下午到明天(11日)雲林以南、恆春半島、基隆北海岸、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易有9到10級強陣風,明天(11日)馬祖也有9到10級強陣風出現的機率,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西南部沿海地區及澎湖、金門都有長浪發生的機率,一定要注意安全。

至於今早(10日)氣象局發布颱風海陸警報時、網頁一度出現「NONAME(未命名)」、只稱呼「第6號颱風」的狀況,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這樣的情形過去曾發生但是很少見,像是2016年的強颱艾利、2001年的玉兔颱風,台灣的中央氣象局都是在日本命名前先發布警報;而今天(10日)中午12點05分、日本氣象廳也已經將熱低壓升格為颱風,第6號颱風正式命名為「米克拉」。


中央氣象局在日本定名前先發布「第6號颱風」海陸警報,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今天(10日)上午前往預報中心視察。(照片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